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胸疼胸闷 或是肺大泡惹的祸

2021-07-27 07:57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郑州人民医院卢亚敏郭笑男

  人的肺部由数亿个肺泡组成,肺泡是肺部气体交换的主要部位,肺泡的充气、收缩形成了我们正常健康的呼吸,但若肺泡收缩不了,而气却还在充,像吹气球一样,肺泡越来越大、越来越薄,这就是医学上讲的“肺大泡”。人得了肺大泡有什么危害?这是什么原因形成的?应该怎样处理?

  生长太快少年产生肺大泡

  今年15岁的小乐,在上学期间突发左侧胸疼、胸闷、气喘,且症状越来越严重,立即前往当地医院就医,在老家信阳当地医院检查发现有一个肺大泡,并且已经破裂,当地医院诊断为左侧气胸,并给予胸腔闭式引流,但小乐仍有症状,并未缓解。

  在亲戚的推荐下,小乐由信阳转至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经过详细检查,郑东院区胸外科副主任宋国趁诊断小乐的病症为左侧气胸加双侧肺大泡。

  “肺大泡是呼吸科常见的一种良性疾病,常发生于40岁~50岁长期吸烟男性或青春期生长过快、瘦高的青少年。”宋国趁主任介绍。小乐就是因为生长太快,而导致产生肺大泡。

  某些靠近胸膜的肺大泡会因为压力急剧增加,如剧烈咳嗽、猛然用力、搬重物等而出现破裂,继而产生自发性气胸,表现症状为突发性呼吸困难。一旦症状严重或出现呼吸困难,就需要到胸外科进行手术处理。

  通过详细检查,医护人员发现小乐的情况不仅如当地医院检查结果一样,左侧胸部出现一个较大的肺大泡,右侧胸部也出现一个较大的肺大泡,且双侧胸都存在多个肺大泡,如不解决,会成为一个个“不定时炸弹”,一旦破裂会造成气胸,危及生命。

  由于小乐处于青春期,身体健康,且平常有一定的体育锻炼,整体身体情况良好,经过会诊,医生决定为其进行“胸腔镜下肺大泡切除+胸膜固定术”。手术过程很顺利,小乐住院调理康复一周后出院。一个月后来院复查一切正常,现在,小乐恢复到以前的生活学习状态,可以正常地上体育课,小乐和父母都非常开心。

  青春期少年容易出现肺大泡

  肺大泡本身无换气功能,却占据了有限的胸内空间,并且挤压了尚有功能的肺组织,阻碍其正常工作,久而久之会影响肺功能,出现咳嗽、咳痰、胸闷、气喘等症状。

  进入青春发育期后,人体会有一个快速生长发育的阶段,身体的框架迅速拉大,比如胸腔的容积。此时肺发育的速度可能相对迟缓,肺表面的胸膜在快速拉伸膨胀的过程中会厚薄不均,薄弱的地方在肺内压力的作用下,呈半球状突出于肺表面,于是形成肺大泡。

  而气胸产生的原因就比较好理解了,当肺内压力突然增高时,比如突然用力、咳嗽、剧烈活动等,肺大泡破裂,肺内气体自破裂口逸入密闭的胸腔,随着胸腔内压力的不断增大,肺组织被压缩,就形成了气胸,大量气胸可危及生命。

  宋国趁主任提醒各位家长,当孩子突然出现胸痛、胸闷、气短时,一定要及时到具有综合救治能力的正规医疗机构就医,以免对健康造成较大影响。

责任编辑:陈梦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