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夏天还是让自己“酸”点好

2021-07-19 08:51 来源:光明网

  中医认为,“酸”能敛汗止泻祛湿,可预防流汗过多而耗气伤阴,又能生津解渴、健胃消食。所以,夏天不妨对症用点“酸”。

  补气助眠——用点五味子

  山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陈燕清介绍,中医认为五味子味酸而涩,能敛肺经浮热,可化痰、渗湿、降火,常被用来治疗口疮溃疡。对白天易出汗,以及总感觉没有力气等症状的气虚患者来说,还可以用五味子、麦冬与人参配伍成生脉饮饮用。比如天气特别热的时候,很多老人会感觉到浑身无力,经常出汗,喝一点生脉饮就会有所改善。

  单味五味子用开水浸泡代茶饮,可缓解口燥咽干,尤其适合体质虚弱、久咳虚喘的老年人。上班族用五味子搭配茯苓、菟丝子,开水煎后去渣,再加些蜂蜜,可以缓解神经衰弱和心悸不眠。

  清热解暑——喝点酸梅汤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主任医师董峰表示,酸梅汤是一种传统的消暑饮料,它不仅清热解暑的效果特别好,还有很好的降心火、缓解口舌糜烂的功效。

  酸梅汤是将乌梅240克、山楂160克、甘草18克,加水煮40分钟,煮好后熄火,加冰糖240克使其慢慢融化,滤渣取汁,最后再加桂花酱30克调匀,每天当饮料喝就行。需注意的是每次不要做得太多。

  乌梅酸涩而温,生津止渴,清热去火。山楂酸甘,开胃消食、化滞消积,可改善由心火上炎导致的食欲不振。桂花性味温苦,能疏散郁结之气。此方可以清实火之热,还可以滋虚火之阴。

  补气活血——用点山楂

  陈燕清介绍,很多人一到夏天就没什么胃口,不妨喝点山楂黄精排骨汤。准备山楂20克,黄精5克,猪小排150克,姜片2~3片。山楂洗净后去核、切片,黄精洗净,排骨用清水浸泡出血水后洗净,斩成小块。锅中注入适量清水,加入姜片及黄精后,大火烧开煎煮约20分钟,然后下入排骨、山楂煲至排骨熟烂,出锅前加入适量盐调味即可。

  山楂除改善食欲不振外,还具有降血脂、抗氧化、增强免疫、保护心血管等功效。黄精性平、味甘,具有滋阴补肾、健脾润肺的功效,有助于提高机体免疫功能、抑制多种致病菌、抗菌、降压调脂。

  此外,山楂与黄芪一起泡茶,还可以加强益气活血的功效,尤其适用于气虚型心脏病、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病患者。取黄芪20克、山楂10克,冲洗后放入保温杯,用400毫升沸水冲泡,半小时后饮用,可冲泡两次。患有泌尿系、呼吸道等急性感染的人群,以及舌苔厚腻、烧心泛酸等患者不建议饮用。

  水土不服——喝点酸奶

  中国中医科学院杨力教授介绍,暑期很多人喜欢外出旅游,但出远门最怕的就是水土不服。此时,不妨喝点酸奶,酸奶中的益生菌能帮助调节肠道中失调的菌群,保卫肠胃。有些人午后容易感到疲累,这可能是甲状腺或肾上腺激素失衡引起的迹象,可以在下午三四点,喝一杯酸奶来增强能量。

  酸奶里加入一些配料,还能发挥更多的养生作用。比如,不少人会出现焦躁、失眠的问题,喝酸奶时可以加点莲子,能补气养血、清火安神。酸奶、红枣、阿胶搭配,可以补气养血、滋阴润颜,适合女性饮用。

责任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