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食

传统中华美食迎“标准化浪潮” 加速“圈粉”全球食客

2021-07-08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京7月8日电 (记者 杨颜慈 葛勇)柳州螺蛳粉的“出圈”,正带动越来越多的传统中华美食卷入“标准化浪潮”。地方小吃“换上新颜”走出“深闺”,迅速“圈粉”全球食客。

  近日,一则南京为速食装鸭血粉丝汤定标准的消息一出,瞬间被刷上热搜,引发各路食客对传统中华美食的标准化问题的大讨论。

  是坚守传统味道,秉承经验主义;还是融入工业潮流,采取标准化流程。如今看来,这已不是“两难选择”。

  鸭血粉丝汤是南京传统名吃,是金陵小吃的重要代表。对速食装鸭血粉丝汤这一尝试,不少食客认为,这有利于让名小吃告别小作坊,也有助于杜绝打着正宗美食的幌子“挂羊头卖狗肉”。

  为速食装鸭血粉丝汤明确标注“含鸭量”,是此次制定标准的重点。此举填补了鸭血粉丝汤的企业标准空白,在有效保障鸭血粉丝汤的高品质之余,也消除了食客的担心与顾虑。留住了南京的老味道,传承了金陵美食文化。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明认为,把鸭血粉丝汤从手工作坊式生产,变成了自动化、标准化、系列化的生产,丰富了其营养功能,可以更好地把地道南京风味小吃带到全国各地,甚至走向世界。

  “期待!终于可以在国外吃到家乡的鸭血粉丝汤了。”旅居新西兰的杨小姐表示,速食装的螺蛳粉、羊肉泡馍一直很受当地华侨华人的欢迎。她希望鸭血粉丝汤尽快“飞来南半球”,让自己一解乡愁。

  记者梳理发现,兰州拉面、西安肉夹馍、扬州炒饭等地方特色美食已相继出台相关标准。柳州螺蛳粉的快速“出圈”也与其标准化不无关系。

  近一段时期,中华美食明显加快了走出“经验主义”,走向标准化生产的步伐,顺德特色菜品、潮汕牛肉火锅等也纷纷建立标准。

  餐饮界人士认为,美食标准化应以“味道标准”为出发点。尊重传统与工业传承,并不矛盾。

  “这个是大大的好事,把小吃上升为一个产品,更加推动了我们餐饮业的新零售发展。”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会长于学荣认为,中华美食在海外传播的历史悠久,广受欢迎。但缺乏统一标准等不足,成为了制约其发展的瓶颈。速食装、标准化可为中餐“走出去”打开更广阔的市场。

  “标准化流程并不是说标准口味,更不是失去特色。而是以统一的行业标准去解决一些鱼龙混杂、鱼目混珠的问题,去保证传统美食的正宗口味。同时,这也有助于传统美食更好地建立食品安全屏障。”于学荣说。(完)

责任编辑: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