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五个防晒误区让你夏天越“防”越黑

2021-07-07 09:18 来源:大河健康报

  □河南省人民医院张若秋

  盛夏时节,火辣辣的阳光不但刺眼,还可能灼伤皮肤,因此在夏季做好防晒十分关键。

  河南省人民医院皮肤美容中心主任李雪莉介绍,防晒防的其实是紫外线。紫外线是电磁波谱中波长从10nm~400nm辐射的总称,不仅会造成晒伤、变黑,还会加速肌肤老化。

  但很多人做了防晒却还是会被晒伤、晒出斑,这是方法没有找对,还是选择的防晒霜质量不好呢?

  五个误区让你越“防”越黑

  为了不被晒黑,爱美人士在夏天防晒上下足了功夫,涂防晒霜、穿防晒衣、打遮阳伞……为啥很多人做了防晒还是被晒黑了?李雪莉表示,这是因为他们在防晒上还是有认知误区,让他们越“防”越黑。

  误区一:认为防晒产品防晒指数越高,防晒效果越好。防晒产品的防晒指数越高,添加的防晒成分剂量越高、提供的防晒时间越长。但需要注意的是,防晒指数越高的产品,给皮肤带来的负担也越重,很容易导致过敏、堵塞毛孔、出油等肌肤问题。

  误区二:认为阴天、室内不用防晒。按照波长的不同,紫外线可以划分成UVA、UVB和UVC三个波段。其中,UVC一般会被臭氧层阻隔,不会对皮肤造成伤害,UVB可以穿透云层臭氧照射到皮肤,不能穿透玻璃。而UVA既可穿透玻璃,也可穿透皮肤的表皮,是使人皮肤变黑、长斑、老化的“元凶”。因此,就算阴天、室内看不见阳光,依然要注意防晒。

  误区三:认为防晒霜一天涂一次就够了。一般防晒霜维持时间只有两个小时左右,所以要重复涂抹才能达到防晒目的。如出汗较多、游泳后要及时补涂。

  误区四:认为防晒霜不用卸,用洗面奶洗就行了。涂抹防晒产品后,会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包含防晒剂的油膜。一般来说,成膜性能越好的防晒霜,防水性能也会越好,很难与表面活性剂以及皂基结合,仅用洗面奶无法将其清洗干净。

  误区五:认为防晒就是涂防晒霜。不一定需要每天涂防晒霜,在紫外线指数很低的时候通过打遮阳伞和戴帽子也可以达到不错的防晒效果。

  晒后修复“三部曲”

  李雪莉表示,若夏季不小心被晒伤,可以通过以下三步进行修复。

  镇静舒缓。刚被日晒后,皮肤首要的表现是潮红、发热,这也是晒伤后的首要表现,要尽快让皮肤降温,可以提前将面膜或冰袋放到家里的冰箱中冷藏,被日晒后敷上“冰”面膜。

  补水保湿。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极大,会导致皮肤水分流失,而做好保湿的意义就在于维持皮肤角质层含水量,确保角质细胞的更迭在正常速率。

  做好修复。如果皮肤屏障被紫外线损伤,做好修复很关键,可以使用医用护肤品、生长因子凝胶之类的修复产品。

  人体所需的维生素D,很大一部分是通过晒太阳获得的,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若是长年过度防晒,不晒太阳,会影响维生素D的补充,不利于钙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因此,防晒虽然重要,但应采取科学防晒手段,做到既不晒伤也不晒黑,还不影响钙的吸收。

责任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