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夏季来临,孩子们可以出门游泳了吗?出发前注意这几点

2021-05-24 08:40 来源:人民网

  小满到,岭南地区天气闷热,很多家长开始跃跃欲试,想周末带孩子去游泳,但出于各方面考虑,家长们又在“游”与“不游”之间迟疑。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能去游泳?游泳时要注意什么?掌握好这些育儿干货,其实不用那么纠结。

  哪种天气适合孩子游泳?

  理论上来说,室外温度达到30℃以上,孩子就可以去游泳了。不过,在我看来,孩子现在去游泳,还稍微早了一些。

  为什么这么说呢?现在刚到小满,实际上还处于初夏时期,外界环境中的阳气没来得及真正旺盛蓬勃。体质比较虚的孩子在这个时期游泳,哪怕气温适合,也很容易着凉外感。更何况,像华北、西北、东北的一些地区,此时温度还在18~20℃,并不适合孩子游泳。

  除此之外,小满前后,雨水开始增多,往往会出现持续大范围的强降水。初夏的气温也会因为降雨的原因小幅度下降,稍微一变天就容易感冒的孩子,更不适合此时游泳。

  孩子游泳的最佳时期是什么时候呢?从端午之后到立秋之前,晴朗无风日,室外温度30℃以上,水温不低于22℃。

  哪些孩子不适合游泳?

  1、平时脸色苍白没血色、手脚在大夏天也冰凉、怕冷喜欢喝热饮的体质虚寒明显的孩子,不建议过早游泳;建议等到孩子大一些,体质明显改善后再尝试。

  2、过敏体质、患过敏性鼻炎、鼻窦炎发作期的孩子,暂不宜游泳。

  3、孩子在积食状态下,舌苔厚腻、口气很大,睡眠、大便都不太正常,暂不宜游泳。

  4、生病初愈,抵抗力低下。病愈后2周再游。

  5、有皮疹、痱子、结膜炎,患传染性疾病时,不能去游泳,泳池内消毒水会刺激患处,加重病情,更有安全隐患。

  湿气重,可以游泳吗?

  可以。假如孩子游泳生湿,多因先受了寒,并不是因为泡在水里,皮肤吸收多余水分造成的湿。不当的游泳习惯导致孩子受寒,阳气受损,无法温煦脾阳,脾阳不能很好地运化水湿,才会在体内形成湿气。所以,只要控制好游泳时间,避免着凉,湿气重的孩子也能通过游泳排寒祛湿。

  孩子游泳,如何判断是否受寒?

  未来一个月后,也就是6月中旬,岭南地区的家长可以尝试带孩子去正规泳池游泳——前提是孩子身体状况不错,适合游泳锻炼。第一次去游泳的时候,主要是“试探”孩子的体质是否适合游泳,家长要多观察:

  孩子下水后打喷嚏、打冷颤,排除热身运动没做好的原因,还可能是泳池水温过低,孩子身体调节能力较弱、暂无法适应此时去游泳,身体在发出“受寒”的信号,建议上水、及时更衣、保暖,过段时间、等天气更热一点,再来尝试游泳。

  一上岸就嘴唇发青、全身发抖、四肢冰凉的孩子,不用我说,家长也立即能判断孩子肯定着凉了,立即更衣保暖,回家用葱白豆豉水、生姜红糖水等驱寒方驱寒。

  有的孩子刚开始游得浑身发热,一段时间后身体发冷,可能是游泳时间过长,体内阳气暂无那么强盛,水中维持身体温煦的能力稍弱。处理方法依然是及时上岸,下次再去游泳,时间就要适当缩短。

  还有家长想让孩子通过游泳补阳气。游了一段时间,孩子反而更易感冒,体质好像更虚弱了,证明游泳消耗的阳气还不及运动生成的阳气。建议选择散步、爬山等运动项目。等孩子年龄大些,再尝试游泳。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相关推荐

 · 游泳池边少玩手机 孩子安全莫轻视

 · 别让脖圈坑了娃 孩子游泳的正确打开方式来啦

 · 夏日游泳要注意

 · 男子每天游泳两小时患"游泳肩" 三成泳客中招

 · 夏季游泳场所迎来高峰 如何选择游泳馆要看两点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