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科学补碘 健康一生 郑州开展和主题宣传活动

2021-05-19 10:16 来源:大河网

2021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8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科学补碘,健康一生”。5月15日上午,由郑州市卫生健康委指导,郑州市疾控中心主办的5·15“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在二七区升龙广场举行。

持续消除碘缺乏病危害,基本控制和消除包括碘缺乏病在内的重点地方病,是持续巩固地方病防治专项三年攻坚行动成果,推动实现《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中碘缺乏病防治有关目标的迫切要求。河南省疾控中心地方病预防控制所所长郑合明表示:“通过开展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旨在普及碘缺乏病防治相关知识,进一步增强公众对碘缺乏病防治工作的认同和支持,营造群防群治、共治共享的良好社会氛围。”

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地方病防治所贾伟华所长介绍,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碘缺乏造成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组有关联疾病的总称。它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俗称“粗脖子病”)、克汀病和亚克汀病、单纯性聋哑、智力落后、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等。碘缺乏病是完全可以防治的,而且防治方法简便易行。食盐加碘是防治碘缺乏病的主导措施,是各种补碘方法中最好的方法。

为在全市营造全民参与、共同防治碘缺乏病的浓厚宣传氛围,市疾控中心制作了宣传扑克牌、环保购物袋、系列宣传读本等,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采取在线问答、专家解读等形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同时使用通俗易懂的科普语言和方便实用的工具载体,加强碘缺乏病核心信息宣传,科学补碘的落实。

通过系列线上和线下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普及碘缺乏病的防治知识,提高广大群众对食用加碘盐重要性的认识,增强群众“科学补碘、健康一生”的理念,为我市进一步巩固碘缺乏病防治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尧青 张勇)


相关推荐

 · 科学补碘,防止碘缺乏病“死灰复燃”

 · 孕期补碘“碘”到为止

 · 科学补碘访谈:碘盐导致甲状腺癌没有科学依据 郑州居民应食用加碘盐

 · 全国防治碘缺乏病日|孕期和哺乳期妇女如何补碘?

 · 到底该不该补碘?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