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谈

【健康微访谈】肝硬化分为代偿期(早期)和失代偿期(晚期)两种情况

2021-03-18 10:4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肝硬化分为代偿期(早期)和失代偿期(晚期)两种情况。”郑州友好肝胆医院肝病科副主任常怀利普及到,代偿期肝硬化也就是肝脏还能够维持基本的生理功能。肝脏的代偿能力非常强大,只有30%的肝细胞能够正常的工作,就可以维持人体日常生理需要,在肝硬化的代偿期阶段,肝脏的基本功能上尚可以有肝细胞中的“残兵败将”来完成,尚且能够制造足够的白蛋白和凝血因子,来保证肝脏的生理功能。这个时候病人往往不会出现太明显的症状,不会影响到正常的生活质量。

失代偿期的肝硬化:肝硬化晚期,往往会出现门静脉高压,导致脾脏瘀血,进而脾脏肿大,脾脏是白细胞和血小板灭活的场所。正常情况下脾脏会“吞噬”掉一些衰老和形态异常的血细胞,维持血细胞正常代谢。肿大起来脾脏,功能会亢进,它会把正常的血细胞也一起“吞噬”掉,造成病人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甚至全血细胞下降,导致贫血。一旦发生了脾功能亢进、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腹水等并发症,就提示肝硬化已经到了晚期,肝脏失去代偿功能,所以称之为“失代偿期肝硬化”。(尧青)


相关推荐

 · 【健康微访谈】什么是介入诊疗?

 · 【健康微访谈】哪些病需要介入治疗?

 · 【健康微访谈】什么是弥漫性病变?

 · 【健康微访谈】什么是肝介入治疗?

 · 【健康微访谈】介入放射学是什么?

 · 【健康微访谈】酒精肝都有哪些分类?

 · 【健康微访谈】肝硬化腹水病人的护理要求

 · 【健康微访谈】大三阳与小三阳孰轻孰重?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