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春季十分常见的“感冒”,为啥用感冒药治不好?

2021-03-08 10:56 来源:人民网

  孩子最近打喷嚏,流鼻涕,家长若是给孩子服用感冒药,超过1周病情没缓解,就要考虑孩子所患的并非春季感冒。

  不怪家长用错治疗、调理方法,实在是感冒和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太像了。春季是花季,更是过敏性鼻炎高发季,最近有类似烦恼的家长,最关键学习如何区别二者,对证治疗调理。若把孩子的过敏性鼻炎错诊成感冒,很容易越治病情越严重。这是因为,鼻炎孩子的体质是本虚标实,治疗要以扶正为主;而感冒治疗则往往以攻邪为主。可以说,两者症状类似,很容易混淆,但治疗、调理的方向南辕北辙。若用治感冒的方法治鼻炎,可能会让宝宝的身体越来越虚,病情越来越重。

  家长要学会如何初判孩子是否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有3大判断方法:

  ①看鼻涕

  鼻塞、鼻痒、打喷嚏、流鼻涕,3~5天不见好转,很可能是鼻炎。

  ②看喉咙

  喉咙肿痛充血,往往是感冒;若无喉咙痛,过敏性鼻炎可能性更大。

  ③看病情长短

  感冒通常1周左右可痊愈。若1周以上“感冒”症状依然严重,需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是否患过敏性鼻炎。

  需要各位家长注意,还有一种情况,孩子的“感冒”长期不好不仅仅是因为有鼻炎,而是过敏性鼻炎发作的同时,兼夹了感冒。这是由于孩子的感冒诱发了过敏性鼻炎,二者是同时存在的。治疗的时候,要先对证驱邪,治疗感冒。确定感冒已经彻底好了——如喉咙不充血红肿、下眼睑不充血发红,但鼻塞、流鼻涕的症状仍存在比较久,才能用扶正的方法调理过敏性鼻炎。而过敏性疾病的调理,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不可能一下子就治好。

  家长不要心急,在日常生活中需注意帮孩子顾护脾胃消化,并呵护好情志。还要重点做好以下3点:

  ①规避过敏原

  找出过敏原,合理规避;平时还要保持室内清洁,定期清洗空调的过滤网,不在室内吸烟,减少尘螨、细菌、烟雾等对孩子的刺激。孩子日常出门要佩戴口罩;过敏性鼻炎比较严重的,适当减少户外活动时间。

  ②合理治疗

  孩子鼻塞,可以用盐水冲洗鼻腔,推荐使用生理盐水或医用海盐水制剂。过敏性鼻炎发作期,孩子咳嗽、鼻塞的症状比较严重,可以详细看看之前的这篇推文,学会合理用药:

  ③用好乌梅抗敏汁

  消化好、无病痛时,可以给过敏体质的孩子喝乌梅抗敏汁,能起到补益肺脾、敛肺抗过敏的功效。

  许尤佳育儿堂·食疗方-乌梅抗敏汁

  材料:乌梅2枚,陈皮1g,山药10g,黄芪6g,白术6g,粳米50g,去核红枣2枚,生姜1片。

  做法:食材洗净,浸泡30分钟;加约2碗水,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煮30分钟,滤渣取汁;然后将粳米放入药汁中,加姜片煮至米烂。晨起服用,1周可1~2次。

  功效:补益肺脾,敛肺抗过敏。过敏体质的宝宝平时可坚持服用,有助病情缓解和疗效巩固。

  适用年龄:3岁以上对证、少量多次分服。蚕豆病可服。

  谷物是养脾的,乌梅抗敏汁中最好加粳米,粳米能很好地滋润脾胃,防治偏酸的乌梅刺激胃部。如果孩子实在不喜欢喝粥,也可以不加粳米。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相关推荐

 · 防控春季感冒,试试这几款简单又美味的茶饮!

 · 孩子感冒 少用复方感冒药

 · 感冒药可以治疗感冒?只能缓解症状

 · 宝宝感冒不可乱服药?有一种感冒药需谨慎

 · 正确“春捂”不感冒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