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谈

【健康微访谈】肝硬化一定会发展为肝癌吗?

2021-02-04 11: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肝硬化一定会发展成肝癌吗?郑州友好肝胆医院肝病科副主任常怀利介绍道,肝硬化容易出现呕血,便血,腹水,水肿,感染,癌变等一系列并发症!所以病人,一旦被诊断为肝硬化就难免会造成很大的心理负担,甚至会丧失对治疗的信心!这个对与疾病的康复是十分不利的,我们应该战略上藐视它,战术上重视它!

常主任告诉我们,大家都知道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那是不是得了肝硬化下一步都必然会发展为肝癌呢?不一定。在我国导致肝癌发生的主要原因是慢性病毒性肝炎的感染,但是肝癌的发生还与遗传因素,黄曲霉素对食物的污染,长期酗酒,其他的代谢性肝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因素有关。肝炎,肝硬化患者只要采取积极的治疗措施,中西医结合,个性化规范治疗,是可以有效阻止肝癌发生的!(尧青)


相关推荐

 · 【健康微访谈】什么是介入诊疗?

 · 【健康微访谈】什么是弥漫性病变?

 · 【健康微访谈】什么是肝介入治疗?

 · 【健康微访谈】介入放射学是什么?

 · 【健康微访谈】肝硬化腹水病人的护理要求

 · 【健康微访谈】酒精肝都有哪些分类?

 · 【健康微访谈】酒精肝都有哪些分类?

 · 【健康微访谈】肝癌介入手术是什么?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