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家养宠物渐多藏隐忧 如何避免宠物的致病伤害

2020-12-25 09:15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 韩春光

  宠物可以帮助缓解孤独、减轻压力、增添乐趣,但也会给人们带来烦恼。近年来,随着家养宠物增多,人被猫狗抓伤咬伤的事例屡见不鲜,防疫机构狂犬疫苗时常断供。同时,被宠物传染疾病的人也多了起来,甚至有人已被宠物传染疾病自己却浑然不知。

  去打狂犬疫苗,省防疫站出现疫苗断供

  “两个多月前,一天中午放学后,在我们小区,一只流浪猫总是跟着我,因为我喜欢小动物,于是蹲下来用手摸了它一下,谁知它竟然将我的左手抓伤了。我家距省防疫站较近,我妈妈当即就带我去打了狂犬疫苗。”家住郑州市经三路北段、正上初中二年级的刘宇鹏(化名)对记者说。

  “一个月后,去省防疫站打第二针疫苗,结果省防疫站的医务人员说,狂犬疫苗用完了,让我们到市防疫站去看看,或者到外地去打也行。我们跑到了较远的市防疫站,才打上了疫苗。市防疫站医务人员说,狂犬疫苗出现断供很正常,现在打狂犬疫苗的人比较多。”

  刘宇鹏的妈妈告诉记者,如今家养宠物的居民比较多,时常看见被人弃养的流浪狗、流浪猫在垃圾箱里找食物。它们骨瘦如柴,身上脏兮兮的,让人既可怜又恐惧,主要是害怕它们身上可能有跳蚤、病菌什么的,若不小心被它们抓伤咬伤了,还得打狂犬疫苗。

  宠物带来的烦恼,不只是被抓伤咬伤

  “被宠物抓伤咬伤只是一方面,由于宠物可能携带病原体,它们也会给人带来一些致病伤害。目前,我国发现的人畜共患病有150多种,其中常见的有6种,应该引起警惕。”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技师李幸乐说。

  皮癣是由皮肤真菌引起的传染性皮肤病,分为亲人性、亲动物性和亲土性三类。宠物不仅传播亲动物性的皮癣,还会增加人和亲土性皮癣的接触。人感染“宠物癣”多发生在手和头皮,感觉瘙痒,出现红疹;严重的会出现皮肤病变、渗出性化脓等。

  猫抓病病原体在猫群间能通过跳蚤传播,带菌幼猫是人的主要传染源,其随病猫唾液或排泄物排出,以亲密接触、猫抓伤咬伤方式经破损皮肤、黏膜进入人体,感染猫抓病的表现为皮肤破损、结膜炎或淋巴结肿大等。

  狂犬病是一种致死率100%的烈性传染病。传染给人的狂犬病主要由犬伤导致,其次为猫伤。大约50%的伤人动物为家养动物,流浪动物约占伤人动物的25%。

  蛔虫、绦虫、钩虫、滴虫等寄生虫病均可通过宠物传染给人。宠物引起的寄生虫病中弓形虫病最值得警惕。弓形虫可侵犯人体任何组织器官包括神经组织,患病后遗症严重。孕期感染弓形虫可引起孕妇流产、畸胎或早产。猫科动物是弓形虫唯一终末宿主。弓形虫卵随病猫排泄物排出,人因误食而感染。

  鹦鹉热的主要传染源是宠物鸟,由带菌鸟类传染给人。鹦鹉热衣原体随宠物鸟鼻腔分泌物或粪便排出,经口腔、鼻腔或破损皮肤进入人体,感染后表现为高热、恶寒、头痛、肌痛、咳嗽和肺部浸润性病变等。

  鼠传疾病有50余种。其中由汉坦病毒引起的流行性出血热最典型,常表现为脸红、颈红、前胸红,头痛、腰痛、眼眶痛;由鼠疫杆菌引起的鼠疫,表现为发热、毒血症、淋巴结肿大、肺炎、出血倾向等,为我国甲类传染病。

  如何避免宠物的致病伤害

  “应定期对宠物预防免疫。狂犬病病例分析显示:伤人家养动物绝大多数未接种动物狂犬病疫苗。对宠物预防免疫,可预防宠物疾病,也可预防人的相应疾病。”李幸乐呼吁。

  不要饲养携带多种病原微生物的宠物,如鼠类、蜥蜴等。鼠类携带的病原微生物种类较多。流行性出血热可经鼠粪、鼠尿、鼠唾液及被其污染的食品传播。鼠疫甚至可不经过直接接触,经由呼吸道或鼠蚤传播。

  搞好居家卫生。建议区分、隔离宠物饮食区、拉撒区和玩耍区域,及时处理宠物垃圾,清洁笼舍,定期对衣物、床单、被套清洗消毒。做好个人卫生,保持手部清洁。

  注意宠物卫生。宠物往往携带多种病原微生物,是虱子、跳蚤和蜱虫等媒介生物的寄生宿主。定期给宠物洗澡、清理口腔、梳理毛发等十分必要。宠物出现症状应及时就医,切忌随意弃养,以免给他人和社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和影响。

  与宠物包括各种动物保持科学的距离和关系,是每个人应具备的基本素养。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