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儿童“暖气病”高发 补充维A得慎重

2020-12-18 09:01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王蒙

  气温跌破冰点的日子里,热乎乎的暖气总能让人幸福感飙升。然而进入供暖季已一个月了,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最近在郑州多家医院儿科门诊,“暖气病”小患者开始多了起来。

  为了预防“暖气病”,家长圈里可谓是涌现了许多“神操作”。医生提醒,有些正在流行的做法可能会“坑”娃!

  什么是“暖气病”?

  “‘暖气病’实际上是咱们生活中通俗的说法,典型表现是中医所说的‘上火’,除了与室外干燥寒冷的天气有关,也和家中暖气过热、室内不通风有关。”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主治医师李欣指出,中医将上火分为上焦热、中焦热和下焦热。

  上焦热指的是肺系、心系的一系列表现,门诊上有些孩子舌尖红、口舌生疮、口干舌燥、嗓子疼、眼屎多、流鼻血,或者湿疹较重,多属于上焦热。而中焦热多表现为牙龈溃疡溃烂、口臭等。

  另外,有些孩子出现尿痛、尿频等尿路感染的症状,以及大便干燥、干结等便秘表现,属于下焦热。“在室内室外温差较大、空气干燥的情况下,体质弱的孩子特别容易出现上述症状,严重时还会引发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哮喘等疾病。”李欣指出。

  维生素A能防“暖气病”?医生提醒要慎用

  关于怎样预防“暖气病”,家长们可是交流了不少方法。

  最近,在一些家长群中流行“补充维生素A能预防‘暖气病’”的说法。对此,李欣认为应慎用,“生活中许多食物本身就含有维生素A,比如蛋奶、动物肝脏等,正常饮食是可以满足人体需要的。盲目长时间服用补剂容易导致中毒,尤其是3岁以下儿童不提倡额外补充维生素A。”

  对于一些内热的孩子,比如已经出现流鼻血、口腔溃疡等症状,可以将芦根、白茅根、葛根煮水饮用,即“三根汤”。李欣介绍道,“三根汤是中医经典的名方,有清热润燥的功效,味道也是孩子比较容易接受的。”

  “但三根汤偏凉性,脾胃虚弱的孩子则不宜多喝。”李欣补充道,平时注意多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还可以常给孩子煮一些梨水喝,都能起到润燥的作用。

  加湿器的这些操作背后暗藏安全隐患

  今年“双12”期间,加湿器成了不少家庭购物车中的热门选择。可是,你真的会用加湿器吗?李欣提醒道,门诊上曾遇到许多小患儿,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的“罪魁祸首”正是家里被不当使用的加湿器。

  “自来水中一般含有氯,最好不要直接注入加湿器中,可以用凉白开、纯净水或蒸馏水。”李欣指出,为避免加湿器内壁滋生的真菌或细菌随蒸汽进入呼吸道,最好每天换水,每两周彻底清洗一次。此外,有些家庭还会在水中添加醋、精油以及各种消毒杀菌剂,此类做法也是不可取的,这些添加物进入人体,可能刺激肺部和支气管的上皮细胞,引发感染。

  “如果冬天家里暖气太热,可以定期开窗通风,适当调低温度,室内空气湿度建议控制在40%~60%。”李欣说道,可以把一块湿毛巾放在暖气片上,或者在暖气片下放置一盆水,通过水汽蒸发增加空气湿度。另外,用吸水性好的拖把多拖几次地,也能起到同样效果。


相关推荐

 · 暖气来了,如何赶走“暖气病”?

 · “暖气病”来袭专家提醒做好“三控”

 · 恶补预防“暖气病”的小妙招 让你滋润整个冬天

 · 供暖季的“暖气病” 光靠“多喝点水”不行 还得学学这4招

 · 来暖气了,当心患上“暖气燥” 控制湿度就要这样做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