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来暖气了,当心患上“暖气燥” 控制湿度就要这样做

2017-11-28 17: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冬天,室内开暖气的时候,人们很容易忽视空气湿度对人体的影响。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刘静炎说,如果空气中的湿度太低,人体内的水分将会慢慢失去平衡,出现嘴唇干裂、皮肤干燥、咽喉肿痛等症状,这样的症状被称为“暖气燥”。

  冬季最适宜的室内空气湿度是40%至65%,最适宜的环境湿度是55%至65%,如果室内环境干燥应采取有效的措施增湿。

  控制温度

  室温在18℃至24℃最适宜,湿度以50%至60%为宜。最好买一个带测量湿度的温度计,这样可以更好地监控室内的温度和湿度。

  控制温度最好的办法就是保持通风,现在很多家庭冬季室温都很高,如此暖和的屋子已经没有了冬天的痕迹,要经常通通风,让身体与自然保持相同的节奏。

  摆放植物

  控制湿度可以在屋子里放一盆水,也可以养一些仙人掌、吊兰、发财树等绿色植物,它们既可以有效调节室内空气湿度,还可以产氧气,让室内充满绿色。

  蓬莱蕉、绿萝具有消除甲醛等有害物质的作用,富贵竹、百合以及常青的观赏绿色植物也都具有“消毒”的功能。

  调节饮食

  平时要多吃水果,如苹果、梨、香蕉、橘子等。同时可以多吃一些湿润并具有温热性质的食物,如芝麻、萝卜、番茄、豆腐、银耳等,不吃或少吃辛辣食物。

  清洁地板

  地热供暖会导致地表温度比较高,如果不及时清洁地板,灰尘很容易随着温度的升高蒸发到空气中,引起呼吸道疾病。而且随着室温的升高,一些细菌会活跃起来,容易诱发哮喘等疾病。经常打扫房间,特别是一些死角区域,以防藏污纳垢。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