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身有熊猫血的汝州市人民医院一护士长,又撸起了袖子......

2020-12-09 10:09 来源:河南日报

  12月7日上午9时许,“我是B型,我报名。”汝州援鄂医疗队员、汝州市人民医院外科二病区护士长赵艳红看到平顶山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工作人员王龙在稀有血型群里发布“应急招募”时,第一时间回复道。

  Rh阴性血,属于人群中比较罕见的稀有血型,俗称熊猫血

  7日上午8时,“平煤神马医疗集团总医院该院普外科一名患者消化道出血,急需4个治疗单位的B型Rh阴性血。”平顶山市中心血站储发血科接到了来自血库的需求通知,由于Rh阴性血平时用量小,血库储备少,一般常在需要时紧急征集。

  上午9时45分,赵艳红赶到汝州市爱心献血屋,献血400毫升(两个治疗单位)。紧接着,另一名B型熊猫血拥有者曹亚昆也报名捐献。

  经了解,赵艳红系汝州市人民医院外科二病区的护士长,也是疫情期间参加援鄂的医疗队员。“这没有什么。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本来就是我们的职责,为病人献血也是很平常的事。”赵艳红如是说道。

  据了解,血型除了ABO之分,每种血型还有Rh阴性与阳性之分,如果是Rh阴性,那就是珍贵的熊猫血。为了输血安全,临床的Rh阴性患者只能输入Rh阴性血。市中心血站根据献血者的资料,为稀有血型献血者建了档案,若患者需要,就会联系他们。如果您或家人血型是Rh阴性的,可以到市中心血站做Rh血型筛查,以便加入稀有血型献血者的队伍,为病患奉献爱心。(王婉璐)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