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自发性气胸更“偏爱”瘦高男性

2020-11-09 09:02 来源:大河健康报

  自发性气胸也叫特发性气胸,为外科常见疾病之一,指在外伤、侵入性操作等情况下胸膜腔内出现气体,情绪烦躁、剧烈咳嗽、剧烈运动、用力解大便、手提重物、吸烟也可诱发。该病多见于10岁~30岁的年轻男性,尤其是体型瘦高、胸廓扁平的青年男性,常反复发作。既往多无疾病史,可能与家庭性或遗传性因素有关。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一旦患者感到胸闷、气急,可能为气胸复发,应及时就诊。

  □实习生李康文记者王晓伟图

  胸膜腔内出现气体导致自发性气胸

  近日,福州30岁男子小陈连续玩了4个小时游戏,没过多久就出现胸闷、呼吸困难等症状,后来又出现胸部刺痛,前往医院后被确诊为自发性气胸。由于就诊及时,目前小陈已经转危为安。

  河南省中医院迎宾路院区创伤外科主任宋鹏表示,自发性气胸形成的原因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一是胸膜下各种原因引起微小泡或肺大泡形成并破裂,会引起自发性气胸。二是青年体瘦且胸肌多不发达,更依赖腹式呼吸,膈肌活动幅度较大,在屏气、用力时,膈肌活动幅度突然增加,肺尖处的胸内负压陡增,对胸顶的粘连索带产生突然的、直接或间接的拉力。由于肺组织较胸膜疏松,故易在肺侧造成撕裂从而形成破裂口。

  由于扁平型胸廓的胸壁在同样大气压的作用下,肺组织受到的压力或冲击力要大于正常胸廓者,体型瘦高、胸廓扁平的青年男性,常反复发作自发性气胸。

  两种方式治疗自发性气胸

  宋鹏说,此病属肺科急症之一,严重的可危及生命,及时处理可治愈。对于自发性气胸的治疗,主要包括内科治疗和外科治疗。内科治疗是在当气胸量<20%时,症状较轻时以卧床休息为主;当自发性气胸肺压缩在20%~40%之间时,可以用排气疗法(胸腔穿刺、闭式引流);对于反复发作的气胸,可以向胸膜腔内注入粘连剂实行胸膜腔粘连治疗。除此之外,纤维支气管镜也是一种新的疗法。

  外科治疗是在当有同侧第二次或者双侧气胸时,合并或不合并有血胸时,可以进行外科手术干预,主要方式包括胸腔镜治疗、腋下小切口微创治疗。术后需给予补液、抗炎、雾化祛痰等对症支持治疗。

  多种措施预防复发

  宋鹏提醒,自发性气胸需要谨防复发。

  首先需要让患者加强营养,鼓励多进食高蛋白质、高热量、丰富维生素食物,提高机体免疫力。其次,也应避免诱发因素,让病人少做剧烈活动,尽量避免长时间进行打篮球等高强度运动,少大声呼喊、高声唱歌,坐飞机或进行潜水都要小心。另外,还需保持心情愉快,减少情绪波动,避免抬举重物、屏气、剧烈咳嗽,保持大便通畅,以降低气胸复发的概率。最后,预防上呼吸道感染,积极戒烟。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