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疫情防控时刻:河南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大培训” 提升基层防控人员的防控能力

2020-11-08 16:44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上班、吃饭、健身……眼下人们有秩序地生活,享受着惬意的时光。立冬已过,冬天已来临即,喀什地区疏附县感染事件再次警示我们,新冠疫情的风险一直存在,如果你心细一点,会发现河南的疫情防控正在“加码”,面对今年秋冬季疫情防控严峻任务,河南省疾控中心的“战士”们正千方百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以赴加紧秋冬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让我们走近他们,看看他们背后做了哪些付出才换来我们的岁月静好,大河网推出系列报道《疫情防控时刻》。

  大河网讯 记者了解到,自今年5月份以来,河南省疾控中心便利用疫情窗口期,紧锣密鼓地开展疾控大培训,培养一支能力过硬的队伍,全面推进全省疫情常态化防控,坚决打赢秋冬季疫情防控攻坚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新冠疫情让我们了解了疾控工作,流调排查、实验室检验检测、环境消杀、信息报告管理、疫情分析研判、健康教育等大众相对陌生的关键词广泛被知晓。

  河南省疾控中心主任郭万申介绍,这次疫情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但也暴露不足,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强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建设,人才先行。疾控队伍不是一般的专业技术人员,要从打造一支能战斗的疾控队伍,尤其需要加强基层疾病防控队伍建设。

  为此,5月份以来,河南省疾控中心联合河南省预防医学会启动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疾控大培训”,紧锣密鼓地开展了几十场培训,培训人次达3000人次,培训对象覆盖全省辖市、重点县(市、区)疾控中心相关工作人员。

  围绕流行病学调查、现场采样、核酸检测、消毒消杀等关键环节,针对流行病学调查技术与方法、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撰写,重点传染病检验技术,免疫规划专业技能,食品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和职业卫生,生物安全、质量控制和实验室设计卫生管理,PCR实验室的建设规范、实验室验收标准、新冠病毒检验技术、使用操作注意事项、消毒等方面,河南疾控中心联合河南省预防医学会组织全省开展疫情防控能力培训,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练就一支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专业防控队伍。

  培训师资由国家疾控、河南省疾控中心、郑州大学、武汉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苏州大学等技术专家共同组成。

  “除了省疾控开展培训外,各地市疾控中心根据各自情况开展学习交流,针对课堂上的理论,有条件有必要的课程与实操相结合,以实战为重点,切实提高省、市,尤其是基层防控人员的防控能力和水平。持续提升监测预警能力,提高实时分析、集中研判的能力,为当地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郭万申说。(记者 尧青 通讯员 刘占峰)

  相关推荐

  ·疫情防控时刻:河南省完成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首轮督查

  ·疫情防控时刻:河南省各县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筹建中

  ·疫情防控时刻:河南精准示教提能力,迭代思维促发展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