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疫情防控时刻:河南省完成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首轮督查

2020-11-08 16:45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上班、吃饭、健身……眼下人们有秩序地生活,享受着惬意的时光。立冬已过,冬天已来临,喀什地区疏附县感染事件再次警示我们,新冠疫情的风险一直存在,如果你心细一点,会发现河南的疫情防控正在“加码”,面对今年秋冬季疫情防控严峻任务,河南省疾控中心的“战士”们正千方百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以赴加紧秋冬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让我们走近他们,看看他们背后做了哪些付出才换来我们的岁月静好,大河网推出系列报道《疫情防控时刻》。

  大河网讯 组织指挥体系日趋完善,监测预警能力持续改进,应急物资储备进一步充实……11月6日,记者从河南省疾控中心获悉,河南省已完成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首轮专项督查。从督查整体情况来看,各地疾控中心能够严格落实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全面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巩固扩大防控战果。

  河南省疾控中心于10月14日至10月30日期间,组织7个工作组,坚持问题导向,对全省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各直管县(市)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首轮督导及现场技术培训,查找并反馈问题、总结经验,坚决打赢冬季疫情防控攻坚战。

  首轮督导工作由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周勇、主任郭万申等全体班子成员带队,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推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工作方案》,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印发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河南省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以及省卫健委印发的《关于加快疾控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的通知》《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验收程序》等国家和省级文件中的各项要求,对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导。

  督导范围涵盖全省17个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和10个省直管县(市)。此次督导重点督促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

  一是县(区)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情况。各级建设经费到位情况、建设进度、市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对实验室建设的指导情况、检测人员储备情况、当前实际检测能力等。

  二是防控组织建设和相关机制运转情况。防控领导机构和专业防控队伍分工组建情况、防控预案方案体系建设、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安排部署情况、联防联控机制建设和运转情况、秋冬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等。

  三是个人防护、实验室检测、消毒等疫情防控装备和物资使用及储备情况。重点防护物资储备情况(连体防护服、N95口罩、护目镜、防护面屏等)、其他防护物资储备情况、实验室检测设备装备情况(PCR仪、核酸提取仪等)、实验室检测物资储备情况(核酸诊断试剂、核酸提取试剂、采样及检测耗材等)、酒精及含氯消毒剂等消毒药剂储备情况、各类防控物资仓储管理情况等。

  四是流调、检测、消毒、信息管理、疫情研判等专业队伍组建和人员培训情况及专项防控演练开展情况。市、县(区)两级各类专业队伍组建情况、市、县(区)两级各类专业人员培训情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防控演练开展情况等。

  五是疫情监测、信息报告、值班值守、风险评估、疫情研判、指导督导、健康教育、隔离管理等常态化防控工作实际开展情况。按照有关规定开展疫情监测情况、按照规定时限和方式进行信息报告情况、落实值班值守制度情况、疫情研判及结果利用情况、对疫情防控相关机构和重点场所开展技术指导督导情况、健康教育工作开展和效果评估情况等。(记者 尧青 通讯员 刘占峰)

  相关推荐

  ·疫情防控时刻:河南开展新冠疫情“防控大培训” 提升基层防控人员的防控能力

  ·疫情防控时刻:河南精准示教提能力,迭代思维促发展

  ·疫情防控时刻:河南省各县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筹建中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