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自制酸汤子致9人死亡,初步确定由米酵菌酸中毒引起 建议不制售、不食用发酵面米食品

2020-10-21 09:20 来源:大河健康报

  □记者杨璐

  近日,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某家庭9人聚餐引发中毒事件。10月19日,该事件最后一名幸存者李女士去世。至此,黑龙江鸡西“酸汤子”中毒事件的9名中毒者已全部死亡。

  据调查,该事件初步定性为由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米酵菌酸毒性如何?哪些食材容易被米酵菌酸污染?中毒后又该如何急救?为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米酵菌酸中毒事件时有发生

  据报道,10月5日,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兴农镇某社区居民王某及其亲属9人在家中聚餐,其间共同食用了自制酸汤子(用玉米水磨发酵后做的一种粗面条样的主食),食用后王某及其亲属陆续出现身体不适,疑似食物中毒。

  10月10日,中毒者家属称警方已介入调查。调查得知,该酸汤子食材已在冰箱冷冻一年,疑似该食材引发食物中毒。经当地公安机关刑事技术部门现场提取物检测,未查出氰化物(剧毒类)、有机磷类(农药类)、呋喃丹类(氨基甲酸酯类内吸性广谱杀虫剂)、安定类(催眠类)、毒鼠强(鼠药类)等有毒物质,排除人为投毒可能。

  截至10月10日,该事件已有7人死亡,2人在ICU抢救,情况并不乐观。10月12日,死亡人数上升至8人,只剩下一人在抢救。10月19日,唯一幸存者去世。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在疾控中心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检测后发布中毒事件原因,在玉米面中及患者胃液中检出高浓度米酵菌酸,初步定性为由椰毒假单胞菌污染产生米酵菌酸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

  其实,此次米酵菌酸中毒事件并非个例。记者在查找资料时发现,今年在广东、云南等地也发生过米酵菌酸中毒事件。8月2日凌晨,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人民政府官网发布通报,7月28日,惠来县神泉镇发生一起疑似食物中毒事件,神泉镇11位顾客在“石头肠粉店”食用河粉(俗称“粿条”)后,先后出现呕吐、腹泻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经调查,初步确定该事件由米酵菌酸中毒引起,而非之前报道的黄曲霉毒素超标。

  米酵菌酸中毒致死率高高温不能杀死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室主任付鹏钰告诉记者,米酵菌酸是一种由椰毒假单胞菌米面亚种产生的可以引起食物中毒的毒素,常出现于发酵的玉米面制品、经过长时间浸泡的木耳、糯米面汤圆、吊浆粑以及河粉等食物中,这些食物都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发酵或浸泡。

  米酵菌酸中毒后,一般2小时~24小时会出现上腹不适、恶心、呕吐、腹泻、头晕、全身无力等,重者可出现皮肤黄染、肝脾肿大、皮下出血、呕血、血尿、少尿、意识不清、烦躁不安、惊厥、抽搐、休克等,米酵菌酸会对人体的肝脏等重要器官产生严重损害,致死率达40%~100%。

  据了解,米酵菌酸耐高温,即使是煮沸的水或者高压锅蒸煮也无法破坏其毒性,并且毒性强、致死率高。研究显示,米酵菌酸的小鼠半数致死量(LD50,即在规定时间内,通过指定感染途径使一定体重或年龄的某种动物半数死亡所需最小细菌数或毒素量,数值越小,毒性越大)为1.4mg/kg,同属剧毒类物质的黄曲霉毒素B1小鼠口服LD50为9mg/kg,米酵菌酸的LD50明显高于黄曲霉毒素B1。

  付鹏钰说,目前米酵菌酸中毒并没有特效药,建议出现疑似米酵菌酸中毒的情况要立刻送医。与米酵菌酸中毒者食用过同种食物的,即使没有出现不适症状也应即刻就医,尽快催吐或洗胃清肠,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和对机体的损伤。

  预防米酵菌酸中毒最好不食用发酵面米食品

  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米酵菌酸中毒?付鹏钰提出以下几个建议。

  1.最好的预防措施是不制售、不食用酵米面、吊浆粑等发酵面米食品。

  2.购买食材时要选择正规的购买渠道;购买产品时要认真阅读产品标签,特别注意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信息;食材要按照产品标签上注明的存储条件保存,如果超过产品保质期,不能食用。

  3.制备发酵面米食品时要勤换水,保持卫生,要保证食物无异味产生。食品制作过程中一旦发现粉红、绿、黄绿、黑等各色霉斑,需要全部扔掉,严禁去掉发霉的部分食用。磨浆后要及时晾晒或烘干成粉,贮藏条件要通风、防潮、防尘。

  4.目前我国椰毒假单胞菌污染率最高的食物是鲜银耳,食用新鲜银耳有中毒的风险且后果严重,不建议食用,建议用干银耳替代。

  5.出现疑似米酵菌酸中毒症状需立刻就医,中毒患者应及时催吐、洗胃、清肠。吃过相同食品但未发病的人,也应尽早催吐、洗胃、清肠。

  延伸阅读

  注意食物中的黄曲霉毒素

  黄曲霉毒素是由黄曲霉和寄生曲霉等某些菌株产生的一种毒素,它的衍生物约有20种,分别命名为B1、B2、G1、G2、M1、M2等,其中黄曲霉毒素B1的毒性最大,致癌性最强。

  日常生活中,花生及玉米最容易受到黄曲霉毒素的污染。付鹏钰说,预防黄曲霉毒素产生最重要的是做好防霉措施,比如庄稼在田间做好防虫、防倒伏;粮食在储存过程中保持干燥、注意通风等,同时使用各种方法去除毒素。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