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致敬抗疫英雄 弘扬抗疫精神|徐瑾:“疾控人,疫情防控永不松懈”

2020-10-09 16:44 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平

  中秋国庆喜相逢,合家团圆庆国庆。经历了一场疫情的“洗礼”,今年的国庆长假,人们体会到了“回家团圆”的温暖,感受到了人间实实在在的烟火气。徐瑾就是这其中的一位。

  10月5日下午,当记者联系上徐瑾时,她正在陪86岁的父亲在公园里散步。“这是今年第一次陪父亲出来转,放假还做了他喜欢吃的饭菜,老人家特开心。”谈起这个“难得”的假期,徐瑾倍感珍惜。

  徐瑾是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疫情期间,临危受命为省疾控中心新冠肺炎防控实验室检测组组长。在此之前,她已在实验室岗位上工作了26个年头,带领团队应对过新甲型H1N1流感、H7N9禽流感疫情。

  今年1月19日,省疾控中心实验室收到了第一份新冠肺炎病例标本,经检测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1月21日,经国家卫健委专家组评估,确认该病例为河南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从此,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正式拉开序幕。

  从那一天起,徐瑾开始了以实验室为家的生活。每天,她穿上里三层、外三层的防护服,通过九道门进入实验室,随后便开展了一场与新冠病毒“面对面”的生死较量。

  为了尽快让全省各地掌握新冠病毒的实验室检测方法,徐瑾在全省视频会上进行了新冠病毒检测技术的培训,并在短短几天内组织团队制定了检测技术方案、规范各种流程,提出了标本包装及运输要求和实验室生物安全要求,保证了全省新冠病毒检测工作顺利进行。

  作为抗击疫情战场上的“健康守门人”,作为病例确诊“一锤定音”的“隐形战士”,自疫情发生以来,徐瑾带领团队指导全省各级疾控机构完成新冠病毒感染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等检测60多万份,为我省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她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疾控人,疫情防控永不松懈。不管这个秋冬季新冠肺炎会不会卷土重来,我们都已经备足了物资储备,全力应对可能出现的疫情。”徐瑾说。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