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高血压的真实告白

2020-08-19 15:10 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

  嗨,我是伤人于无形的“沉默杀手”—高血压!有人说:不影响吃喝不耽误工作,怕你干嘛?哼哼,那是你不知道我的厉害!高血压可不仅是血压数值的增高,重要的是一种以动脉血压持续升高为特征的进行性心血管综合征。在未使用降压药的情况下,高压(收缩压)大于等于140mmHg和(或)低压(舒张压)大于等于90mmHg即可诊断为高血压。我的特点是“三高三低”,即:高发病率、高致死率、高致残率;低知晓率、低治愈率、低控制率。

  我之所以被称作“沉默杀手”,是因为我平时没有明显症状,却在无声无息地破坏人体的动脉、心脏等重要器官和结构,心脑血管疾病、眼底出血、鼻出血、尿毒症就会伴随而来!长期发展下去,还会造成心梗、中风等危及生命的症状。我最拿手的就是“发生发展几十年,致死致残一瞬间!”

  目前,我们高血压被称为“国人第一疾病”,在中国,我们的队伍总数已达2.7亿。原发性高血压是我们的“主力”部队,约占80%,另外一支是继发性高血压。

  不过,近来我也感觉心慌慌了。目前国家、各级政府、卫生健康系统、各类高血压学术组织联合向我宣战!他们实施健康促进策略,筹建高血压防治网络,开展健康教育活动,研发了多种检查仪器,生产了疗效确切的降压药物......这些强有力的组合拳打得我晕头转向,无力招架。

  那天,我偷偷溜进一家医院的健康教育室,听专家讲到:“高血压虽然危害大,但是只要我们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规范用药,就可防可治。首先是低盐饮食,每日不超过5克。对口味重的人群,可采取分步限盐法,先减少原有摄盐量的1/3,推荐每天吃一次无盐早餐。尽量少吃含盐高的食品,可以用某些调味食材如醋、芝麻酱、芥末、葱、姜、蒜、香菜、辣椒等提味替代盐,炒菜出锅时再放盐。最后一道汤最好喝淡汤。儿童要从小养成低盐饮食习惯。

  二是科学合理饮食,限制摄入食物的总热量。每日烹调油用量小于25g,适量蛋白质(鸡蛋、肉类)每天吃8两-1斤新鲜蔬菜,1-2个水果。每日250-500毫升牛奶。

  三是戒烟限酒:丢弃所有烟草、烟灰缸、打火机,用吃水果或散步来代替饭后一支烟的习惯。烟瘾来时,做深呼吸活动或嚼口香糖,为自己安排一些体育活动,把注意力从吸烟上引开。高血压患者最好不饮酒,如不得不饮酒时,请少量,缓慢、伴餐饮酒。

  四是养成适量运动的习惯。每周3次以上、每次3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运动,或者累计150分钟中等强度或75分钟高强度身体活动,达到每天六千到一万步的身体活动量。高血压朋友适合做有氧运动,如健身操、骑自行车、慢跑等,做柔韧性练习,推、拉、拽、举等力量练习(每周进行2-3次)。清晨血压处于比较高的水平,易发生心脑血管事件,因此最好选择下午或傍晚进行锻炼。若您安静状态时血压未能很好控制或超过180/110mmHg,暂时不要运动。

  五是健身减肥,体质指数(BMI),又称体重指数。国际通用的肥胖判断指标。计算方法:体重(kg)除以身高(m)的平方。体重过低<18.5,体重正常18.5~23.9 ,超重24.0~27.9 ,肥胖 >28。推荐一种简单方法:身高(cm)减105得到的数值约等于正常体重。

  六是心理平衡-保持乐观态度避免负面情绪,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增强心理抗压能力,寻找适合自己的心理调适方法。必要时进行心理咨询预防和缓解心理压力。

  新发高血压患者首先查明高血压原因,同步生活方式干预,经常监测血压,必要时进行高血压安全用药基因检测,个体化规范用药,定期到高血压门诊复诊,使血压达标。

  人们通过坚持健康生活方式,合理持续用药,科学规范治疗来管理自己的健康,严重打击了我的嚣张气焰,真是“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我准备趁早乖乖投降啦!(河南省卫生健康委 河南省疾控中心)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