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身边的大师

从医40多年 她完成了18万例手术

2020-08-19 09:14 来源:大河网

  刘苏冰接受媒体采访

  刘苏冰为五名抗疫“逆行者”公益摘镜

  刘苏冰正在手术台前工作

  河南商报记者李佳通讯员陈研/文记者杨东华/图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是每一位医者的职业誓词,更是他们崇高医德和无私精神的映照。

  今天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记者采访到全国三八红旗手、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屈光界的领军人物刘苏冰博士,通过她的故事让更多朋友了解医生这个职业,并向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白衣天使们致敬。

  刘院长20年的“铁粉”是如何炼成的

  在河南乃至全国眼科界,有一个绕不开的名字:“刘苏冰”。从1979年成为一名军医至今,工作40余年来,刘苏冰一共完成了18万余例手术,平均下来,即使全年无休,她每天的手术量也要达十余例,并且这个数字还在持续增加。这使她成为河南眼科界的“传奇”,而“刘苏冰”这三个字,也几乎成为河南屈光手术的代名词。

  在第三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河南商报记者实地探访了刘苏冰院长所在医院,通过我们的记录,让大家一起了解这位河南眼科界的“传奇”人物。

  一大早,河南商报记者就赶到位于郑州东区祥盛街上的郑州视光眼科医院,虽然才七点半,但是一眼望去,医院候诊大厅已经坐满了人。值班护士告诉记者:“今天有40多台手术。”见记者一脸惊讶,她又继续解释道:“今天算少的了,就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我们创了个纪录,单月手术量破1000例,连续多日,院长每天都要做100来台手术。”

  “单日一百台,单月一千台”,作为一位跑医疗线口多年的记者,还是被这个数据吓了一跳,要知道仅这个单月手术量,就比有些医院全年的屈光手术量还要多。

  这些数字更加激起了河南商报记者的好奇心,要知道一旦涉及手术,很多人都是慎之又慎,特别是可选择的屈光手术,为什么这么多人扎堆选择刘苏冰?随着探访的进行,疑惑逐渐被解开。

  在医院二楼的休息区,河南商报记者通过观察发现,等待手术的多半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他们正在有序做着术前检查。

  为了不在手术前打扰患者,河南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患者家属。张先生家住洛阳,当天是陪女儿来做手术的。女儿的近视度数接近700度,戴的眼镜实在太重,就想趁着上大学前把眼镜摘了。“洛阳那么远,你们为啥跑这儿做手术?”“因为刘苏冰在这儿啊!”面对河南商报记者的提问,张先生不假思索地回答道,“17年前,我就是在武警医院找她给我做的近视手术,所以这一次专门带着孩子来找她了。”

  在现场,河南商报记者发现,像张先生这样的“铁粉”还真不少。市民赵女士当天带着读大三的儿子,找刘苏冰院长做手术。“我20年前找刘苏冰做了近视手术,效果很好,截至现在,左右眼分别保持1.0、1.2的视力。”赵女士说,“现在我们全家人几乎都是刘苏冰院长的粉丝。”

  谈及这么多年过去了,再次找刘苏冰院长的原因,赵女士说,她算是省里第一批找刘苏冰做手术的,首先,这么多年过去了,自己的亲身感受和手术效果都很好;其次,这次儿子做手术前,她也提前在多家医院进行了打探,她想要的是,不光专家权威、技术放心,还想要世界上非常先进的设备和仪器配套,在刘苏冰院长这里,这些都能实现。“我真的很幸运,遇到这样的好医生!”

  “感谢每一位近视的朋友,是你们的信任成就了我”

  上午九点钟,刘苏冰准时出现在会议室,为当天准备进行屈光手术的患者做术前宣讲。“手术室的空气都是百万层流级过滤,大家一会儿可以多做深呼吸,给自己‘洗个肺’,要不你看为啥咱们手术室的小姐姐皮肤都那么好。”

  随着她专业而幽默的宣讲,患者紧张的心情逐渐平静下来。等所有人都表示“没问题”了,刘苏冰才匆匆走进手术室。

  很多患者感慨,原本想着刘苏冰教授是业内赫赫有名的大专家,会很有距离感。等见了真人才发现,她不但幽默,还非常平易近人,有亲切感。

  从医40多年,手术超过18万例,刘苏冰在“光明之路”上创造了很多“传奇”:较早在亚太地区开展CK治疗老花眼项目、较早在世界上为大猩猩成功实施白内障超声乳化吸出术并人工晶体植入术、较早在东南亚地区开展视潜能开发治疗弱视项目……

  医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十大女杰”、“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河南省十大女杰”、“百名巾帼科技成才奖获得者”……各种荣誉也是纷至沓来。

  功成名就,本该退居幕后好好歇歇了,但她依然坚持在临床一线,只要有患者请她上阵,她从不拒绝,当日的手术一定会当日做完,自己累一些无所谓,只是不愿远来的患者白跑一趟,不愿耽误患者的正常工作。

  从手术室出来,她经常顾不得扒拉一口已经凉透的饭菜,又要解答很多就诊患者的疑问,这些都是刘苏冰的工作常态。她笑称自己“就是个爱干活的人,因为热爱,这么多年也就走了下来”。

  谈及所取得的荣誉,刘苏冰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感谢”。就如她在每次术前宣讲时都会提到的那句话,“感谢每一位近视的朋友,是你们的信任,才让我不断前进走到今天,是你们的信任成就了我和我的团队”。

  圆梦之际,“屈光女神”泪洒现场

  在很多同行眼中,刘苏冰一直是位很低调和真性情的人,对于诸多荣誉和院长身份,刘苏冰说:“无论到什么时候,医生都是我最重要的身份。”

  对于患者,她始终保持医生的初心,在武警医院调任行政岗位时,她唯一的要求就是一定要继续做手术,在日常工作中,当遇到家中有困难的就诊者,她也总会及时伸出援手。

  对于公益事业,刘苏冰及其团队更是十分热心,遇到经济困难患者,她都会主动为其减免手术和诊疗费用,“战斗英雄”李文祥的眼部手术就是刘苏冰在团队人员的帮助下做的。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突袭神州大地。河南先后派出15批医疗队、1281名白衣战士支援武汉。在刘苏冰的带领下,郑州视光眼科医院的十几名党员,也成立了党员先锋队,积极参与到医院周边社区和郑州东站的防疫工作当中。

  当英雄凯旋时,郑州视光眼科医院特别举办了一场“致敬最美逆行者”活动,刘苏冰教授亲自为郝莺歌、朱晓飞等5名抗疫英雄进行免费“摘镜”。

  作为河南乃至全国屈光界的领军专家,刘苏冰在术前宣讲会上,回忆起疫情期间很多抗疫前线的近视医护人员,由于所戴近视镜被哈气打湿起雾,严重影响工作的画面时,一度哽咽,眼角闪着晶莹的泪花:“看着电视机中他们起雾的镜片,当时我就在想,如果有一天,我能用我的技术和能力,为他们做近视手术该多好啊,终于,这个愿望实现了。”

  记者手记

  在医院,刘院长待得最多两个地方,一个是手术室,一个是诊室。每次坐诊,她诊室门外总是站满了等候就诊的患者。他们中除了部分是郑州本地的之外,好些还是外地赴郑就诊患者。虽然工作强度很大,但这丝毫不影响她始终如一细心地询问病情、认真地为患者诊治答疑。不论多么辛苦和忙碌,她总是面带微笑,她的微笑和耐心答疑,对患者就是一个最好的“良方”。

  正如明朝医学家裴一中在《言医·序》中说的那样:“学不贯今古,才不近仙,心不近佛者,断不可作医”,成为一位名医是需要层层考验和磨炼的。我想,正是因为对自己的工作有一份专注、对自己的患者有一份责任,将这份专注和责任融入了日常工作的每一天,兢兢业业坚守了40余年,帮助患者的同时,也成就了她和她的团队。

  在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我想对这个世界上众多像刘苏冰院长一样的白衣天使说声“谢谢”,正是有了你们负重前行,才有了我们的岁月静好。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