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秋老虎”来了!莫慌,专家给娃列好了润燥食谱

2020-08-17 10:24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王蒙文/图

  “早晚凉飕飕,中午像蒸笼”,这句话形容善变的“秋老虎”最合适不过。

  专家提醒,夏末秋初之际早晚温差较大,暑湿未完全消退,秋燥却悄然而起,这一时节气候多变,要格外当心儿童呼吸道疾病。

  探访

  这几种呼吸道常见病,近期“排队”来光临

  很多人都认为呼吸系统疾病易发在冬季,但近日在郑州多家医院儿科,因呼吸系统疾病前来就医的患儿并不在少数。

  “从炎热的夏季过渡到凉爽的秋季,冷热反复交替,这对平素免疫力较差的宝宝来说可是个极大的挑战。”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主治医师李欣说。

  对此,肺病科主任周淼提醒,如果已经用药,到医院看过后咳嗽总不见好、痰多、持续一周以上或伴有3天以上的发热,出现“呼噜呼噜”的呼吸声等症状,这时候家长就需要警惕孩子是否患上肺炎,并及时就诊。

  如孩子以前曾患有过敏性鼻炎、哮喘等,在这个季节就较容易发病。周淼指出,当孩子出现打喷嚏、流鼻涕、鼻塞、鼻痒等情况,抠鼻子的动作增多时,就需要小心过敏性鼻炎了。

  此外,当孩子出现咳嗽不止的情况时,要分两种情况来考虑。一是过敏性咳嗽,表现为咳嗽迁延不愈,痰不多,但孩子一运动、吃甜咸凉等食物、接触到空气中的灰尘会出现一阵剧烈的咳嗽,常称之为“空咳”。而对于哮喘的孩子,咳嗽时会有“拉弦儿”声,呼吸表现急促,大一些的孩子还会出现胸闷等情况。

  提醒

  适当给孩子增减衣物,“秋冻”也要因人而异

  周淼指出,“秋老虎”季节,应注意维持正常的生活作息、正常的营养、保持充足的睡眠,让孩子免疫系统保持在正常的状态。

  “我们常说‘春捂秋冻’,但‘秋冻’也要因人而异,对于正在生长发育的婴幼儿,以及体质较弱的成人都是不宜‘秋冻’的。”周淼指出,有支气管炎、哮喘病、冠心病等人群也不宜“秋冻”,一旦着凉感冒就很容易旧病复发。

  此外,对于过敏体质的孩子,出门时注意戴口罩,避免与过敏原接触,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适当进行户外运动,通过增强孩子体质来达到预防过敏的目的。

  食谱

  饮食既要祛暑清热,又要滋阴润燥

  李欣提醒,此时也是胃肠疾病的高发季,要注意切勿让孩子暴饮暴食,尽量避免吃寒凉、辛辣之物,应以滋阴润肺的食物为主。

  立秋后燥气逐渐增加,家长应及时给宝宝补充水分,可以吃一些润燥的食物,比如梨、银耳、百合、绿豆汤、山药、蜂蜜等缓解燥邪给身体带来的不适。同时遵循少辛多酸的原则,适当喝点酸梅汤、吃点山楂等。

  李欣表示,“秋老虎”虽然威力十足,但只要做好防范工作,“秋老虎”也会变成“纸老虎”,让宝宝安然度过夏秋交接之时。

  李欣还给宝妈列了个润燥食谱

  1.山楂膏

  取新鲜山楂1000g,山药200g,陈皮50g,茯苓200g,炒麦芽200g,一起熬煮2个小时,去渣,将过滤后的汤汁加蜂蜜500g,继续熬煮至膏状,每日一勺,可冲水饮用,也可做甜点佐餐。

  2.蒲公英膏

  蒲公英500g,芦根200g,白茅根200g,大枣200g,凉水泡2个小时,上锅煮开,过滤后加蜂蜜500g继续熬至膏状,冲水饮用。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