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吃了冰桃子 男子腹泻不止

2020-08-17 10:20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林辉

  虽然立秋已过,但天气仍然较热,饮食不能放松警惕。近日,郑州一男士就因为吃了冰箱里的桃子,腹泻不止,不得不到河南省中医院肝胆脾胃病科就诊。

  原来,该男士在整理冰箱时,发现一周前买的桃子还在,拿出来捏了捏,发现有点软了,如果再放几天可能就会坏掉,怕浪费的他就赶紧吃了2个。吃完没多久,他就感觉肚子不舒服,然后就出现了腹疼、腹泻,整整持续了1天。次日,他赶紧到河南省中医院就诊。

  接诊的河南省中医院肝胆脾胃病科副主任医师赵长普详细问诊后,判定他是患上了急性肠胃炎,冰桃子是“罪魁祸首”,给予对症治疗后,该男士恢复了正常。

  据赵长普介绍,桃子不仅营养丰富,而且还具有补中益气、养阴生津、润肠通便的功效,是人们夏秋喜食的水果之一。 不过,桃子保鲜期短,极易腐烂,人们购买后多放进冰箱保存,有的甚至一放就是十几天,但是,这种做法并不可取。

  “桃子的甜味来源主要是蔗糖,它在气温30℃左右时才会产生较多的蔗糖。如果把桃子长时间存放在冰箱里,桃子的香味会不断挥发,且甜味也会随之减少。”赵长普说,更为重要的是,如果吃了才从冰箱里取出的冰桃子,尤其是大量吃,可能会引起胃肠道血管的突然收缩,血流减少,胃肠道正常的生理功能会发生紊乱,更易引发胃肠道炎症,“轻则可能像那位男士腹痛、腹泻,重则可能出现脓毒性休克或者肺隐球菌,威胁生命安全。”

  桃子在常温下保存最能保持其香甜的味道,因此,桃子随吃随买最好。但如果非要冷藏桃子,赵长普建议,先用纸或者保鲜膜将桃子一个个包好,再放入冰箱中,避免桃子直接与冷气接触,桃子如果过于成熟,甜味并不会增加,只会让果肉更软更烂,所以最好在买来3天之内吃完。

  此外,虽说“桃养人”,但桃子温热,多食则令人生热上火。赵长普就此提醒一些特殊人群,如平时易患咽喉肿痛、口舌生疮、疖肿等内热素盛的人,每天吃1~2 个便可;另外,婴幼儿、老年人、孕妇等也应少吃为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