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健康

四招预防热感冒

2020-08-05 10:03 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

  一、减少吹空调的时间

  夏季,由于室内外温差大、室内通风又不好,所以很容易引发感冒、发热。不要贪图一时舒服而忽视了自身的健康,越是天热,越应该加强耐热锻炼,减少呆在空调房间里的时间。在空调环境下上班,回到家后最好尽量少用空调,尤其不要一进家门就直接冲进空调房。此外,家用空调要注意定期清洁,因为灰尘中的尘螨是最主要的过敏源。因此,预防热感冒,应当少开空调,多开门窗通风,定期清洁空调。

  二、以清淡食物为主

  夏季,饮食应以清淡口味为主,避免油腻辛辣和生冷的食物。多吃具有清热补肺、健脾益胃、祛暑化湿的食物,比如绿豆、山药。荷叶粥、红枣粥也是适合夏季饮用的家庭餐点,有防暑降温的功效。另外,多饮水也很重要。特别是在摄入了大量的高盐、高糖食物之后,水可以帮助恢复体内的水分和维生素,避免引起口干舌燥。

  三、充足睡眠劳逸结合

  中医认为熬夜易伤神和气,故在夏夜应保证充足的睡眠。当然,在适当休息后还应配合适量的运动,有助于提高免疫力。如果整天呆在家中或单位,过度使用电脑,容易造成人体的免疫功能减低,增加热感冒的发生几率。

  四、保持愉悦的心情

  酷暑难耐,许多人在夏天容易心情烦躁、郁闷,情绪不稳定,喜怒无常,乱发脾气。经常发愁的人容易引起免疫功能下降,机体杀伤、吞噬病源微生物的能力削弱,给无孔不入的呼吸道病毒以“可乘之机”。所以,保持良好的心情和豁达的心胸,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预防热感冒的功效。(河南省卫生健康委 河南省疾控中心)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