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三伏天 正养生

2020-07-17 09:3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 曹萍

  7月16日是今年入伏第一天,长达40天的三伏天正式开始,这也是一年中气温最高、最为潮湿闷热的日子。三伏天最适合“冬病夏治”,尤其是三伏贴等疗法很受欢迎。那么,哪些人群适合“冬病夏治”,如何根据自身体质正确选择?三伏天该如何养生?7月16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当天早上8点,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治未病科,已经有不少患者赶来贴“三伏贴”、进行督灸等。“前些年以老人居多,近两年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中青年患者越来越多。”该科主治医师何晓明一边给病人治疗一边说。

  所谓“冬病”并不是仅仅会在冬天发生的疾病,而是这些病更容易在冬季诱发或者加重。“比如虚寒性哮喘、胃痛,慢性支气管炎,寒湿型骨关节病等,患有这类疾病的人群往往体寒、气虚、阳虚,表现为冬天怕冷、容易感冒、咳嗽等。”何晓明说。

  “冬病夏治”其实就是借助夏季自然界阳气充足、机体阳气充沛的有利时机,起到“以热驱寒”“温阳补虚”的作用,减少疾病在冬季发作,达到预防和治疗疾病的目的,三伏贴是大家最为熟知的“冬病夏治”疗法。

  “三伏贴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儿科疾病、妇科疾病,常见的如哮喘、气管炎、肺炎、虚寒性胃痛、痛经等,也包括免疫力低下等亚健康调理。”何晓明说。

  三伏天暑气逼人、湿气重,人们出汗多,同时容易出现心火旺盛。何晓明说:“此时养生应多喝养阳生津的酸梅汤,多吃清热祛湿的食物,如荆芥、薄荷、冬瓜等,多补水,不宜贪凉;注重养心养神,避免心烦、急躁等不良情绪的影响。”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