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2020年,河南要实现疫苗全过程电子追溯

2020-07-16 15: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黎光)优化升级河南省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如期实现疫苗全过程电子追溯;继续保持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在90%以上……7月15日,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与规划所在郑州开展全省常规免疫监测及免疫规划疫苗管理培训,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2020年要实现疫苗全过程电子追溯。

  据介绍,为适应免疫规划工作的新形势,全面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切实做好我省2020年度免疫规划工作,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印发《河南省2020年免疫规划工作技术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河南省2020年免疫规划重点工作内容。

  《意见》提出,各地应采取各种措施,积极宣传、学习《疫苗管理法》;指导辖区规范开展预防接种工作,采取各种措施确保以乡(镇、街道)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在90%以上。

  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张延炀在解读《意见》时说,今年要不断优化升级河南省免疫规划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与“国家疫苗追溯协同平台”、“国家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对接,实现疫苗全过程电子追溯,强化免疫规划信息和网络安全,加强培训与指导,提升全省免疫规划管理信息化与现代化水平。

  同时,要加强AEFI(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与处置工作质量,提高AEFI处置能力;加强与完善免疫规划网络实验室体系,拓宽工作领域,全面提升全省免疫规划实验室能力水平。

  “全省要认真落实脊灰防控策略,继续保持全省无脊灰状态,加强急性弛缓性麻痹(AFP)病例、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感样病例、百日咳等疫苗相关疾病的监测和防控工作,做好暴发疫情的指导和处置工作。”张延炀说,还要继续开展流脑、百日咳、SARI等监测点工作,加强对监测结果的深入分析和利用。

  《意见》指出,全省要做好乙肝监测点工作,按照国家安排开展乙肝血清流行学调查工作;初步建立全省乙肝病例数据库,探索减少乙肝重复报告的科学方法;加强甲肝监测,做好甲肝暴发疫情的指导和处置工作。

  规范开展免疫规划疫苗管理工作,加强免疫规划疫苗使用情况的监测、分析和评价;探索非免疫规划疫苗冷链配送运输服务模式,加强非免疫规划疫苗的信息收集及分析利用;加强全省疫苗可预防疾病人群血清流行病学监测工作,为我省免疫状况与效果评价提供依据;全省联动,整合资源,加强合作,深挖潜力,开展免疫规划相关科学研究工作,加强风险评估工作,推动免疫规划创新发展,加强媒体沟通和舆情监测。

  《意见》要求,全省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应当按照各自职责,开展与预防接种相关的宣传、培训、技术指导、监测、评价、流行病学调查、应急处置等工作,各地应紧紧围绕这些任务,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和方案,做好免疫规划工作。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