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两性

小伙子混穿裤子感染了梅毒?医生:有这可能!

2020-07-16 10:13 来源:扬子晚报

  有个形容感情好的说法,叫做“感情好到穿一条裤子”,但真好到那分上,还有可能招来“难言之隐”。江苏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侯麦花主任医师告诉记者,她曾经接诊过一位18岁男孩,体检中查出了梅毒,而传染的方式可能“不同寻常”。侯麦花提醒,梅毒从未绝迹,“上身”也可能是静悄悄的,不论男性女性,在坚持安全性行为的同时,也要注意个人卫生。

  生活不讲究可能感染梅毒

  侯麦花告诉记者,她曾遇到过一个18岁的男生,在体检中查出梅毒阳性,侯麦花反复询问他有没有性生活史,并向他强调不洁性行为的危险性,但是小伙子再三表示自己并没有性生活。不过他提到,自己和几个小伙伴生活在一起,生活上不太“讲究”,有时候会混穿别人的裤子,或者共用他人的杯子。

  “如果脱下来的裤子上有梅毒螺旋体,另外一个人马上穿上是有可能传播的。过去我们主要认为梅毒是通过性生活、输血、胎盘母婴传播,但这种密切接触也有传染的可能。”

  脱发、偏瘫,最终确诊是梅毒!

  侯麦花指出,梅毒是一种比较特殊的疾病,病人感染后可以没有任何症状,也可以表现为各种各样的症状,它可以说是一个万能的“模仿家”,可以模仿各种各样的疾病,因此也特别容易被忽视,错过早期治疗时间。

  侯麦花最近接诊的一对中年夫妇,相继出现了偏瘫等怪异症状。先是丈夫总是感到腿软,影响正常走路,原本温顺的妻子变得情绪暴躁,手臂无法抬起,两人最终都确诊是感染了神经梅毒。夫妻俩的症状,是梅毒螺旋体进入了脑脊液导致神经精神症状。

  一位45岁的男子,因为脱发到医院来就诊,脱发面积还越来越大,特别影响形象。但是,各种和脱发相关的检查项目都没有提示异常,侯麦花建议他去抽血化验,最终检查结果令他大吃一惊:梅毒血清试验呈阳性,确诊为梅毒性脱发,这让患者特别震惊。

  还有一位30岁左右的年轻病人找到侯麦花,是因为视力短时间内急剧下降,曾在多个科室就诊。“当时他先是到眼科检查,眼科医生也是建议他筛查梅毒,去皮肤科就诊。”多项检查排除可能的原因后,血液检查发现梅毒阳性。“还有腿疼的病人,下肢肿胀疼痛,血液检查确诊为梅毒引起的骨膜炎。”侯麦花说。

  梅毒“上身”常常静悄悄

  值得重视的是,梅毒“上身”常常是静悄悄的。侯麦花表示,梅毒有一个特点就是客观症状重、主观症状轻。换句话说就是,病人会发现身体不知什么时候出现了皮损、皮疹等现象,但却没有任何痒痛等不适感。很多人也是通过体检才无意中发现自己感染了梅毒。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