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靠空调“续命”?快学几招预防“空调病”

2020-07-15 10:39 来源: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炎炎夏日,这个季节空调是绝对不能缺。但如果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学习、工作,由于环境温度低、空气不流通、冷热刺激,会出现鼻塞、头痛、腰疼、食欲不振等症状。广州中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主治医师陈维和林应祥推拿治疗师教您如何通过穴位刺激来预防“空调病”。

  【鼻塞】吹空调久了容易鼻塞、流鼻涕,有些过敏性鼻炎的患者长时间吹空调后也容易复发或加重。对这部分人群可用两手食指搓迎香穴(在鼻翼外缘中点旁,当鼻唇沟中间,鼻翼旁开1.5cm,鼻唇沟处)3分钟,透热为度。有通利鼻窍、祛风通络的功效。

  【头痛、眩晕、脖子疼】长时间吹空调,容易出现头痛、头晕、脖子疼等不适。可以用双手拇指点按风池穴(在胸锁乳突肌与斜方肌上端附着部之间的凹陷中)3分钟,发汗为度。有疏风解表的功效。这里要提醒,空调口避免直接对着人吹。

  【腰痛】吹空调容易感觉腰痛、腰冷的人群,可以双手自上而下擦腰部肾俞穴(位于腰部,第二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3分钟,透热为度。有益肾助阳、强腰利水的功效。

  【腹冷、食欲不振】一吹空调就容易肚子不舒服的人,可以用全掌顺时针摩腹5分钟,可以按照上腹、左腹、下腹、右腹顺时针方向来揉。有调理脾胃、增加肠道蠕动的功效。

  【特别提醒】空调虽好,但也应该控制好使用方法,温度不宜太低,时间不宜太久。如有不适,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