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言堂

智齿横生危害前牙健康 需及时拔除

2020-07-15 09: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健康报记者 山擎天 文图

  “大夫,我的牙龈三天两头就要肿一次,还经常发烧,而且大牙之间还总塞食物,十分痛苦。”王先生捂着嘴来到河南省人民医院口腔科就诊。经过检查,医生发现王先生下牙的智齿横着长,与临牙间有很大的缝隙。“原来智齿横生是导致我牙龈肿胀的罪魁祸首,但我怕疼,能不能不拔?”王先生问道。

  智齿拔不拔先看其影响

  河南省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吴东红告诉记者,智齿根据生长方向的不同分为垂直阻生智齿、水平阻生智齿、近中阻生智齿、远中阻生智齿,而人们所说的智齿横生是指水平阻生智齿,也就是智齿横向生长。那么,如何判断智齿需不需要拔?其实方法很简单,一般人只需看智齿是否对你的临牙与牙龈造成影响,特别是横着长的智齿基本上都会影响前牙,如食物加塞牙缝、牙龈红肿等问题,这就需要及时拔除,否则,长期受智齿影响,会造成前牙龋坏、前牙被智齿顶坏、冠周炎、发烧等,一般建议拔除水平阻生智齿,因为绝大多数水平阻生智齿会对前牙健康产生影响。

  另外,如果智齿已经顶出牙龈且肉眼可见,也建议拔除。只要智齿顶出牙龈,食物残渣就可能留在牙龈和牙齿间的空隙。

  拔智齿这些事需要了解

  什么情况需要拔除智齿想必大家已经明白,但不要马上去拔牙,因为拔智齿前还需要了解一些注意事项。首先,医生会询问你是否存在不适合拔牙的相关疾病,如凝血障碍、高血压、糖尿病,另外,女性在月经期间也不能拔牙,如需要拔牙,应先抽血化验,查看具体身体状况。其次,对于每个人来说,智齿生长位置都不尽相同,需要拍X光片甚至进行CT检查,以便医生了解你的智齿生长情况。

  另外,拔智齿还存在一些潜在风险。吴东红说,造成的风险主要有以下两方面:

  易感染取出横着长的智齿,需要先让智齿暴露,再将其分成几部分取出。取出后会留下较深、较大的创伤,如不注意,易发生感染,还会造成凝血障碍。

  损伤神经如果智齿离下齿槽神经较近,拔除过程中可能会破坏神经。

  而对于“拔智齿会导致面容改变”“拔智齿会导致临牙往后生长”等说法,吴东红表示,其实大可不必担心,拔除智齿并不会出现这些变化。

  拔智齿之后,有一些注意事项不能忽略。

  1.刚拔完智齿,嘴里的棉球不能马上吐掉。如果马上吐掉棉球,伤口可能会出现血流不止的现象。

  2.麻药药效过后,会有疼痛感和肿胀感,想要消除这种感觉,可以用冷敷的方法。用冷毛巾或者冰袋敷脸,可以避免脸部肿胀。

  3.拔牙12小时内,尽量不要吃东西,可以喝粥,需要咀嚼的食物尽量少吃或不吃,否则容易碰到伤口。

  4.如果担心拔智齿后会发炎,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吃点消炎药,避免出现牙周炎,尽快让伤口恢复。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