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党员故事】他们的使命感、成就感、幸福感、自豪感

2020-07-01 09:3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尧青 通讯员 刘占峰)在武汉战斗37个日日夜夜的52岁的援鄂医疗队队长冯石献;真正在一线做后勤做服务的普通党员代表姚磊;在河南省唯一一家BSL-3实验室培养新冠病毒的李幸乐;忍受空气中刺鼻的味道完成超过2万份居民粪便收集和检测工作寄生虫所陈伟奇……为保持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及常态化的战斗意识,6月29日,河南省疾控中心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大会,会上表彰了中心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4名优秀党员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使命感:我是党员,让我去

  河南省疾控中心慢病所党支部副书记,河南省第十四批援鄂医疗队队长与队员在武汉硚口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河南疾控精神,诠释着党员的责任和担当,守护着硚口区82万居民的健康防疫线。

  “在武汉硚口工作时,喷过消毒剂的地面非常湿滑,援鄂防疫队穿着鞋套不小心就打滑、摔倒过、划伤过,摔伤、扭伤、背部拉伤,是他们防疫路上的家常便饭,共产党员唐振强身背喷雾器,在进入方舱前告诉队员,这个地方太危险了,我是党员,让我去!”冯石献现场发言。

  敢于战斗、直面困难,作为党员他们初心不改。冯石献说,当时现场使用的大多是含氯消毒剂,气味刺鼻,流眼泪、打喷嚏、流鼻子,都顺着口罩内壁和脸往下流,不能擦、不敢动,张嘴咽了是常事。预备党员赵升、孙国清说,党组织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关键时候我们来!

  自豪感:用心服务,让胸前的党徽闪闪发光

  作为一名平凡岗位的普通党员,河南省疾控中心优秀党员代表姚磊始终坚持“作战型”后勤,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冲锋在前。

  疫情期间,姚磊积极组织物业工作人员对中心电梯间、客房、餐厅等重要区域进行消毒工作,协助领导为长期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同志们解决职工理发难和购买蔬菜难的问题,积极为中心抗疫逆行者们协调解决住宿问题,组织物业工作人员搬运整理发放爱心物资,协调修理更换部分办公室的门锁、窗帘、办公桌椅、电话电脑线。他说,“用心服务,戴在胸前的党徽才能闪闪发光。”

  成就感:用实际行动向党证实 功成必定有我

  历经十多个不眠之夜,河南省疾控中心优秀党员李幸乐和战友们得到了新冠病毒毒株,这些毒株经过一系列鉴定都可以作为新冠肺炎疫苗的候选株,顺利完成了组织交给的任务。

  当第一次新冠病毒5L生物反应器培养结束、所有批次培养物通过了灭活验证试验,所有环境样本检测结果呈阴性时,李幸乐的内心充满了平静的喜悦,现在她仍然奋战在BSL-3实验室,奋战在新冠肺炎疫苗研发的道路上,她在用实际行动向党证实:功成必定有我;向党宣誓: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幸福感:为人民群众服务而骄傲

  普通人看到粪便就会捏着鼻子躲的远远的,河南省疾控中心优秀党员陈伟奇为了实时监测我省居民肠道寄生虫的感染状况,却每年都需要收集2万份居民粪便样本;收集样本时要忍受空气中刺鼻的味道亲手检查每份粪便的量是否达到实验室检查的要求;要在充满刺鼻味道的镜检室里完成超过2万张加藤片的镜检工作。

  陈伟奇记得初次镜检,刚看一会儿就晕镜了,症状和严重的晕车一模一样,天旋地转,两腿软绵绵的,站在地板上就像踩在棉花堆上一样;肚子里翻江倒海,把胆汁都吐出来了,夸张一点说那一刻真是生不如死。当他想到疾控工作者的职责,想到自己是一名党员,那股不服输的劲头就上来了,于是看一会儿就去吐,吐完了再看,看了再吐……现在已经可以熟练开展镜检工作,但一天下来,脖子和眼睛也累得酸疼。

  “当我们以鲜红的党旗为背景,以鲜活的病原体和活生生的病例为题材,佩戴党员徽章在疫源地开展居民健康教育干预时,当听到老百姓对我们说‘你们这是实心实意为我们办好事呢’的时候,我们内心高兴之余,也体会到作为党员的快乐。”陈伟奇说。

  作为一名党员,陈伟奇第一时间请战湖北,在武汉战斗近两个月,他是河南省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的一员,去年年底,河南顺利通过消除疟疾技术评估,全面实现消除疟疾既定目标,这是全省寄生虫病防治工作人员多年辛勤付出的结果。

  “这4名优秀党员仅是中心232名在职党员的代表,党的工作每个岗位都很重要,每个岗位都可以践行宗旨。”河南省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周勇说,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抗疫斗争精神要持续不断延续下去,劲头不松,韧性不减,保持常态化的战斗意识。

  相关推荐

  ·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河南疾控构建“1234”工作体系

  ·聆听战疫故事重温入党誓词 大河网党支部联合河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所党支部开展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 【在一线】党员李幸乐:坚守10天9夜 拼尽全力成功分离出3株新冠病毒毒株

        ·【在一线】党员张洁:筑牢疫情防控网 用疾控人的付出 换居民的平安!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