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行业资讯

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 河南疾控构建“1234”工作体系

2020-07-01 09: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9日,河南省疾控中心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大会,该中心党委书记周勇针对如何将党建和目前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及百姓健康有效结合,给出了答案。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我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毅然对经济社会发展按下了暂停键,不惜付出很高的代价,前所未有地调集全国资源开展大规模救治,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从出生不久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都不放弃,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从明确提出“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到一再强调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周勇介绍,战疫伊始,河南省疾控中心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切实强化党的领导,共成立12个临时党支部,火线入党4人,让党旗始终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党建工作如何有吸引力?党建与业务必须深度融合

关于党建工作开展,周勇深刻地认为,业务和党建工作脱离,党建工作就缺乏吸引力,党建活动要做到“活动内容有意义,活动形式有意思,群众参与才有意愿。”具体怎么融合?周勇介绍河南疾控将构建“1234”工作体系。

一是围绕一个主线。即努力打造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一体发展的全国一流省级疾控中心。

二是实现两个融合。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谋划推动相融合,业务工作部署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建与业务工作绩效考核相融合,制定完善集党建与业务于一体的“四位一体”(党建、业务、纪检、文明创建)综合考核体系,全面评价各部门工作实效。

三是发挥三个作用。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努力形成“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用人导向,加大培养使用“党建+业务”双强干部力度,争做党务工作的明白人、业务工作的内行人、干部群众的贴心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四是做到四个亮明。党员亮身份,周勇特别强调在对外窗口岗位、服务群众一线的党员在日常工作中,“全天候”亮出身份。服务亮承诺。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向服务对象亮出岗位职责、服务承诺、监督联系方式等相关信息。工作亮业绩。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完成本职工作、疫情防控、履行党员义务、扶贫援疆等方面亮出成绩单。担当亮作风。在新时代疾控事业改革发展的大潮中当好顶梁柱、排头兵和主心骨。

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抗疫斗争劲头不松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抗疫斗争精神要持续不断延续下去,劲头不松,韧性不减,保持常态化的战斗意识,建立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周勇说。疫情防控重点在“防”,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指导公众科学佩戴口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通风消毒,全面提高公众健康素养。

目前第二波疫情全面暴发的隐患正在不断增加,河南省疾控中心将做好充分准备工作,该中心主任郭万申说,疫情防控核心在“早”,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处置”,这要求疾控人强化技术培训,提升检测能力,监测重点人群。关键在“快”,要快速反应,快速行动,快速处置,这要求疾控人通过数据,尽快彻底查明可能的感染源,做好对密切接触者的判定和追踪管控。

疫苗是解决群体免疫的主要方法,对这个问题,郭万申明确表示,河南省疾控中心正在加紧新冠疫苗的临床试验。

郭万申补充,还将全面提升中心应急能力,加强中心卫生应急“一案三制”建设,规范应急队伍管理工作,科学规范应急物资储备;加强对以呼吸道传播为主的新发、不明原因疾病的监测预警,积极探索推进苗头事件与风险管理工作模式,扎实有效提升卫生应急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能力;提高对新发、再发、罕见传染病实验室识别能力,实现区域常见病、多发传染病病原体和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一锤定音”的检测检验能力。

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疾控人既是平凡的奉献者,更是伟大的逆行者,在他们身上流淌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老防疫血脉,更在新时代激发出更加强大的舍生忘死的无畏精神、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科学精神和与时俱进的进取精神。(尧青 刘占峰)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