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进考场带口罩吗?考中发热、咳嗽怎么办?事关高考,这些问题都有了回应!

2020-06-24 13: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臧小景)进考场要带口罩吗?空调怎么用?考中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该怎么办?临近高考,针对高考生和家长非常关心的系列问题,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和河南省疾控中心给予一一回应。

  1.考生考前14天内有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活动轨迹的,以及考前1 4天内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怎么办?

  答:建议做核酸检测,凭考前7曰内核酸检测报告(阴性)进入普通考场考试。

  2.考生在考前应怎样进行健康管理?

  答:考前第14天开始每日进行健康监测、行踪报备,做好个人防护、不去人员密集地区,尽量不出所在市区域范围,不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人员接触。

  3.进考场要带口罩吗?

  答:低风险地区的考生在进入普通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前摘掉口罩放置在考生物品存放处,入场就座后可自主决定是否佩戴口罩,如有佩戴需要,可向监考员申领考场使用口罩,每场考试结束 后要将考场使用口罩放置在座位上,不得带出考场,考生自备口罩不得带入考场。

  中高风险地区、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

  4.发生过疫情的学校会作为考点吗?

  答:发生过疫情的学校,不能作为考点。考试前要对考点、考场、通道、门把手、桌椅、宿舍等进行全面环境卫生清洁与消毒。

  5.考前对考场会进行消毒吗?

  答:考前、考点会在当地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指导下,指定专人对考点、考试场所、通道、区域、桌椅以及电脑、金属探测仪、

  身份验证仪等设备进行清洁消毒,明确张贴完成标识。所有考点考前1-2天要进行至少一次彻底的卫生大扫除和至少一次预防性消毒,消毒后要进行通风。低风险地区在每天考试结束后,要对普通考场做一次预防性消毒;中高风险地区要在每科目考试结束后对普通考场做一次预防性消毒。考生、考试工作人员进入考场会用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消毒或者洗手。

  隔离考场要在每科目考试结束后做一次预防性消毒。隔离考场考试的考生如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会由专业人员及时对考场进行终末消毒。

  6.普通考生会和有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的考生同场考试吗?

  答:考试前相关部门会对全部考生健康状态及行程进行筛查,发现考生考前14天内有境外或中高风险地区活动轨迹的,以及健康监测发现考生考前14天内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由考生就读学校、报名点通知考生于考前7日内做核酸检测,凭核酸检测报告(阴性)才能与健康考生同考场考试。

  如果进入考场前被发现体温异常会被安排至复检室适当休息后,复测体温,如果仍然异常,会被引导至隔离考场考试。考中如果有发热、咳嗽等症状者会由专业人员进行研判,具备完成考试条件的考生,会被安排至备用隔离考场考试。

  7.如考生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患者、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怎么办?

  经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等逐一进行专业评估,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会同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根据相关人员的身体状况和传播风险,综合研判是否可以在隔离或救治场所安排其参加考试。已治愈未超过14天的病例、不能排除感染可能的发热患者,须经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等进行专业评估,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依据评估建议,综合研判其是否可以正常参加考试。

  8.如何保证所有考试工作人员健康的?

  答:考试工作人员所在单位在考前14天要对所有考试工作人员进行每日体温测量、记录和健康状况监测,体温测量记录报告当地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出现身体异常的会及时诊疗,考前3天内有发热症状的工作人员将不参与考试工作。

  9.如何保证使用中央空调时不会造成病毒传播?

  答:普通考场可以使用分体空调或中央空调,备用隔离考场使用分体空调。考场会严格按照《夏季空调运行管理与使用指引(修订版)》(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0﹞174号)要求使用管理。空调使用期间,普通考场如使用分体空调,使用过程中门窗不会完全闭合,每场考试结束后(运行2~3小时)通风换气约20~30分钟;如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会在保证通风系统正常的情况下,以最大新风量运行,保证充足的新风输入,所有排风直接排到室外。

  备用隔离考场使用分体空调,并会保持考场的通风。

  10.备用隔离考场考生的试卷会怎么处理?

  答:备用隔离考场考试的考生试卷、答卷、草稿纸、物品等会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封装、保存。待考生核酸检测结果明确后,再对保存的考生答卷等进行分类处理。核酸检测结果阴性的,可按正常流程处理;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的,要采用不影响答卷字迹的方式消毒,消毒后按正常流程处理。

  11.考中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该怎么办?

  答:如若考试过程中考生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由当地的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和医疗机构专业人员进行个案研判,具备继续完成考试条件的考生,会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考试。考生从普通考场转移至备用隔离考场(未出考点)所耽误的时间,经省招办批准予以补齐。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