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一天必须吃三餐?专业的回答来了

2020-06-23 11:13 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毛茵)家里老人今年以来随着居家时间增多改变了生活习惯,至今仍一日只吃两餐。子女担心老人是不是生病厌食,又怕营养不够,于是找营养专家讨个说法:到底是不是必须一日三餐?武汉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蔡红琳认为,餐数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关键是建立自己的规律生活。

  蔡红琳说,从健康的角度肯定一日三餐,但一日两餐也并不一定就意味着不科学。疫情防控期间,不少人宅家起得比较晚,活动量减少,只吃两餐也不一定完全不健康。但是这个两餐怎么分配很关键。她建议,如果吃三餐,第一、二餐肯定是非常重要的,晚餐可以不吃或少吃。

  “总食物量不变的前提下可以一日多餐。”蔡红琳说,与餐数相比,量更重要。现代研究表明,如果你选择的饮食已经有利控制胆固醇,但如能把这些原来一日三餐的食量分成4餐、5餐或6餐来吃,那么对降低胆固醇更有利。一次吃的食物太多,使胃肠负担加重,影响消化;就餐时间相隔太久,容易引起低血糖;突然又大量摄取食物,血糖升高又会过快。

  吃两餐的人早上九十点吃早餐、下午四五点吃晚餐较为普遍,但不吃早餐可能会造成胆结石发病率升高。“不吃早餐的两餐制对身体的影响非常大。”蔡红琳说,最大问题还是血糖会很低,这会使脑细胞缺少能量,记忆力及大脑反应都会下降,工作效率降低。

  “不同的生活工作状态,对餐数的要求也不同。”蔡红琳进一步分析,对于活动少、睡得早的老人而言,上午起床后不想吃,往往做点家务才吃第一餐,下午四五点吃完第二餐未尝不可。对于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最好规律一日三餐,均衡补充上下午工作所需的能量和营养。对于胃肠功能较弱的人,少吃多餐比较合适。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