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卫生计生节日

第 17个“世界献血者日” 郑州1801人献血 63.7万毫升

2020-06-15 09:20 来源:河南商报

  采血车前,爱心人士正在排队等待献血

  河南商报记者王蒙文/图

  今年6月14日是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是“安全血液拯救生命”。上午9点,“大爱郑州、热血之城”12小时大型爱心献血活动在郑东新区如意湖文化广场启动。

  现场直击

  爱心人士坚持献血18年

  昨天上午9点,12小时不间断接待市民献血活动正式启动。赤日炎炎,高温蒸腾,前来排队献血的爱心人士络绎不绝。

  启动仪式上,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党委书记岳立宏宣读表彰决定,对9位200次以上无偿献血者、70位百次以上无偿献血者、39家优秀无偿献血团队代表、11位全血献血者代表和23位无偿献血优秀组织者进行颁奖。

  来自荥阳市广武镇的建筑工人宋喜国就是其中受表彰的一位,从2002年起,18年来他先后献全血4次、成分血200次。

  “我爱人也在2003年跟着我一起加入了无偿献血队伍,目前为止她献血达30次。儿子18岁的成人礼,也是在省血液中心以献成分血的方式完成的。”宋喜国告诉河南商报记者。

  如今,宋喜国已成为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无偿献血服务队荥阳分队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让爱心传递。”宋喜国表示。

  现场除了个人献血者,还有不少社会团体前来。郑州市公交四公司公交车长徐亚平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自2015年以来,郑州公交四公司一直义务为河南省献血日活动提供车辆支持,公司多名工作人员已连续多年参与无偿献血,并获得各类省市级表彰。

  值得一提的是,比当天气温还要高的是市民的献血热情,原计划晚上9点结束的献血活动延时至晚上10点,如意湖文化广场当天共接待献血者609人,成功捐献546人,采集全血188600毫升。

  与此同时,连同省血液中心所有流动采血车、新密献血屋、大学路献血屋、巩义献血屋、荥阳献血屋等分会场在内,省血液中心共采集全血1801人,637750毫升;单采血小板360人,637个治疗量。

   政策链接

  无偿献血者及家属省内用血费用出院时直接减免

  “无偿献血者及其家庭成员省内用血,可在用血医疗机构出院结账时享受‘一站式’直接减免用血费用,让群众实现‘零跑腿’。”在6月11日省卫健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卫健委副主任张若石介绍,通过建立全省统一的临床用血减免平台,目前已实现我省无偿献血者及其家庭成员省内用血费用在医疗机构内“一站式”减免。

  根据规定,减免对象为在我省献血的无偿献血者本人和无偿献血者配偶、双方父母、子女及其配偶。

  无偿献血者本人自献血之日起5年内可免费享用献血量3倍的血量,自献血之日起5年后至终生,免费享用献血量等量的血量;献血量累计满800毫升的,10年内免费享用所需血量,10年后至终生免费享用献血量3倍的血量;献血量累计满1000毫升以上的,终生免费享用所需血量。无偿献血者的家庭成员临床用血的,按献血量等量免费用血。

  如果献血者或其家属是在非血站直接供血的医疗机构用血,或因其他原因在用血医疗机构未完成直免的,可登录“河南无偿献血”公众号,完成用血费用网上减免。目前,临床用血减免已实现全省一张网、一个标准。

  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李红星介绍,“全省308所临床供血医疗机构开通了临床用血直接减免功能。减免平台自今年1月试运行以来,全省已完成直接减免6555人次,减免788万元,其中微信公众号减免517人次,减免金额53万元。”

  战绩回顾

  疫情期间,河南支援武汉临床用血171万毫升

  启动仪式上,河南省卫健委副主任谢李广介绍了我省无偿献血工作取得的成绩,“疫情防控期间,许多爱心市民勇敢加入‘最美逆行者’行列,仅郑州市就有8万人走上献血车。”

  截至今年5月底,河南先后8次紧急支援武汉医疗临床用血171万毫升,受到国家卫健委通报表扬。同时,全省先后采集新冠康复者血浆1.4万毫升用于临床救治,为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带去了生的希望。

  自2001年启动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工作以来,我省是全国唯一7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称号的省份。

  相关推荐

  ·河南无偿献血者用血直接减免 累计献血1000毫升可终身免费用血

  ·河南无偿献血者用血,费用出院时将直接减免

  ·重磅!无偿献血者用血,费用出院时将直接减免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