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频道推荐

“全民营养周”系列科普⑤丨“疫情间肥胖”怎么破?听听河南省疾控专家怎么说

2020-05-20 09:16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5月17日至23日是第6届全民营养周,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合理膳食,免疫基石”。那么怎样吃才能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提高免疫力呢?常见的饮食误区又有哪些?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大河网策划“合理膳食,免疫基石”访谈直播系列活动。5月19日上午10点,“合理膳食,免疫基石”主题的访谈直播开启,欢迎观看。>>>点击观看完整直播

大河网讯 (记者 尧青 通讯员 张强)一场疫情,使我们经历了一个超长假期,疫情期间体重增加成为微博热门话题,如今又上演“报复性消费”,把假期间吃不到的美食一一安排上,减肥难如登天,这种现象被称为“疫情肥”。那么如何远离“疫情肥”呢?河南省营养学会公共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研究所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室韩涵为大家解答。

超重者患重症新冠肺炎风险增加86%

肥胖患者重症风险升高142%

自从“疫情肥”成为热门话题后,网友纷纷评论,每天除了吃就是睡,想不胖都难;复工、开学后大家相见不相识,惊问胖子你是谁。近日,医院肥胖门诊就诊人数增多,大多因体重短期暴增引发了一系列问题。

肥胖是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发生的危险因素,《柳叶刀》4月1日发表在预印本上的对中国深圳383例新冠肺炎患者的研究表明,与体重正常的患者相比,超重者患重症新冠肺炎风险增加86%,肥胖患者重症风险升高142%。因此我们要警惕“疫情肥”,合理安排饮食,保持健康体重。

每周至少一次BMI进行监测

平均每天运动20分钟以上

韩涵建议每周至少测量一次身高体重,计算BMI进行监测。BMI是用体重千克数除以身高米数的平方得出的数字,综合了身高和体重因素,是国际上常用的更全面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儿童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可以使用不同性别、年龄的BMI判断标准。



疫情期间发胖,归根结底是因为能量摄入量长期大于消耗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核心推荐: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建议各年龄段人群都应天天运动,控制总能量摄入,每周至少进行5天中等强度身体活动,累计150分钟以上,减少久坐、久躺时间。可根据年龄、性别和身体活动水平查找自身能量需要量,还可通过合理选择食物达到保持体重甚至减重的目的。

高蛋白饮食有利于减肥

瘦肉、鱼、禽、蛋类等食品属于优质蛋白

高蛋白质膳食是一类每日蛋白质摄入量超过每日总能量的20%或每天1.5g/kg,但一般不超过每日总能量的30%或2.0g/kg的膳食模式。高蛋白饮食(HPD, high protein diet)是最靠谱的三种减肥饮食模式之一,大量研究已经证实高蛋白饮食在减重及后期体重维持方面有积极作用,接受高蛋白膳食6个月的肥胖者比接受正常蛋白质饮食者体重下降更明显。

高蛋白饮食有利于减肥,可能是因为蛋白质可显著增加食物生热效应的能量消耗,人体在摄食过程中食物的消化吸收也需要消耗能量,高蛋白饮食在代谢过程中增加能量消耗导致耗氧增多从而使体温升高,产生饱腹感。最重要的是,蛋白质不会在体内储存,也不会大量的转化成脂肪,除用于机体正常生理需求以外,大部分以能量的形式代谢掉。疫情期间通过高蛋白食物可摄取优质蛋白,为机体提供必须氨基酸,与蔬菜合理搭配还有利于机体免疫力的提高。

蛋白质不是越多越好,而是越优越好。优质蛋白所含氨基酸品种齐全,瘦肉、鱼、禽、蛋类等动物性食品属于优质蛋白。大豆蛋白质是优质的植物蛋白,但缺少蛋氨酸,需要与动物性蛋白互补。因此,动物类蛋白质食物最优,应列为首选。需要注意的是,慢性肾病患者应慎重选择高蛋白饮食,会增加肾脏负担。

坚持高蛋白饮食,不仅能提高免疫力,保持体重,还会使精神状态更加饱满,加强身体素质,希望大家一起通过均衡的营养、适量的运动、充足的睡眠和良好的心情保障自身的免疫系统,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推荐

 ·【大河网直播】全民营养周:如何“吃”好一日三餐,增强免疫力?

 · “全民营养周”系列科普①丨 疫情当前话“分餐” 分享健康不分爱

 · “全民营养周”系列科普②丨疫情当前话“免疫” 吃得越多免疫力越强吗?

 · “全民营养周”系列科普③丨儿童如何吃盐才健康?父母赶快收藏这份攻略

 · 全民营养周系列科普④丨 一碗咸汤含5克盐 已达到每日食盐总摄入量 这种汤要少喝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