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全民营养周”系列科普③丨儿童如何吃盐才健康?父母赶快收藏这份攻略

2020-05-19 13:50 来源:大河网

核心提示:5月17日至23日是第6届全民营养周,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合理膳食,免疫基石”。那么怎样吃才能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提高免疫力呢?常见的饮食误区又有哪些?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合大河网策划“合理膳食,免疫基石”访谈直播系列活动。5月19日上午10点,“合理膳食,免疫基石”主题的访谈直播开启,欢迎观看>>>点击观看完整直播

大河网讯 “孩子没满 1 岁不能加盐,吃多了对身体不好!不吃盐哪来的力气?没加盐难怪孩子不爱吃!”作为父母,你有没有为孩子“吃盐”问题困扰过?

今天,河南省营养学会公共营养专业委员会、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研究所王丽茹,就为广大父母解答这些问题,教各位父母如何给孩子健康“吃盐”。

盐与健康

王丽茹介绍,食盐是食物烹饪或加工的主要调味品,也是人体所需要的钠和氯的主要来源,目前我国大多数居民的食盐摄入量过高,高盐摄入会增加高血压、胃癌、骨质疏松、肥胖等疾病的发病风险。

儿童青少年是体格和智力发育的重要时期,也是饮食行为和生活方式形成的关键时期,健康的饮食行为和生活方式有助于儿童摄取充足、均衡的营养,为保证体格和智力的正常发育提供物质基础,发挥促进健康、预防疾病的作用。孩子在结束母乳喂养后,随着年龄的增长,饮食极少单独准备,吃饭基本上随同监护人,食盐摄入量也与家人一样。

食盐摄入量

2-3岁儿童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2克,4-6岁不超过3克,7-10岁不超过4克。

减盐贴士

1、口味的养成与改变

从小培养儿童青少年的清淡饮食,逐步将成人的口味由“重”变“淡”,改变饮食习惯;使用定量盐勺控制家庭烹饪每次每日食盐使用量。

2、改变烹饪习惯

选择新鲜食材,用蒸、煮、烤等方法尽量保留原味。烹调时多用醋、柠檬汁、姜等调味,替代一部分盐和酱油。尝试柠檬、香芹、香菇、香菜等有特殊香味的食物做搭配。

3、了解高盐食物(包括“隐形”高盐食物)

有很多盐隐藏在加工食品和调味料中,不经意间就吃多了盐。调味品如味精、鸡精、酱油、酱豆腐、辣椒酱、甜面酱、调料包等;普通食品如腊肉、火腿、面条、面包、奶酪、虾皮、榨菜、咸鸭蛋等。

4、关注学校食堂食物的咸淡口味

在园在校就餐时,关注学生餐的咸淡口味,如发现口味偏咸时,应主动向幼儿园/学校管理工作人员反映,建议其减少食盐使用量。

5、减少外出就餐

尽可能减少外出就餐,如去餐馆就餐或定外卖时,主动要求餐馆少放盐,尽量选择低盐菜品。

6、关注食品营养成分表

关注食品包装上的营养成分表,尽可能选择钠盐含量较低的包装食品,以及具有“低盐”、“少盐”或“无盐”标识的食品。一般而言,超过钠30%NRV(营养素参考数值)的食品需要注意少购少吃。

7、少吃零食

大多数零食的盐含量比较高,如薯片、海苔、饼干、蜜饯、多味瓜子、椒盐花生等,儿童青少年比较爱吃零食,孩子在正餐以外不知不觉吃进了大量的盐。因此要合理选择零食,少吃零食。(尧青 张强)

相关推荐

 · “全民营养周”系列科普①丨 疫情当前话“分餐” 分享健康不分爱

 · “全民营养周”系列科普②丨疫情当前话“免疫” 吃得越多免疫力越强吗?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