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豫论场丨提灯者更需要“提灯关怀”

2020-05-13 09:16 来源:河南日报

  □孙美艳

  前段时间,全国各地景区纷纷推出“对医务人员免费开放”的暖心政策。然而,日前有些医务工作者却表示无法享受免费入园,“被要求出示执照原件,而原件按惯例会被放在医院存档”。

  虽然涉事景区解释,此举是为了防止不法分子伪造医务工作证明,目前已对免票人群范围和凭证进行了重新梳理,但在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出现这类新闻还是让人感到心头一凉。当医护用生命保护我们时,社会为了表达感谢和敬意,作出过很多承诺,现在也该盯着每一个承诺,让其一一兑现。

  因为我们是生死之交。国人不会忘记12年前的今天,汶川发生8.0级强烈地震,几乎是第一时间,广大专业护理人员勇赴夜黑天涯,让废墟中重新绽放生命之花。之后的每一个5月12日,我们在纪念南丁格尔女士时,也会自然而然地回忆起2008年那段刻骨铭心的岁月,那些身着白衣、心有锦缎的身影,那些给我们带来慰藉的日日夜夜,经常浮现在眼前。

  灾难总会带来绝望和创伤,但白衣誓言,经得起战火燃烧。今年岁首,一场冰冷的新冠肺炎疫情悄然逼近,4.26万白衣天使冒着生命危险冲锋在前,其中,有2.86万名护士用坚守和奉献筑起白衣长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急救中心女护士郭琴,不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康复后第一时间提出返岗;扶沟县女护士刘海燕坚守一线,与女儿隔空拥抱;十堰市护士江世娥蹲在路边吃饭,丈夫和九个月大的孩子2米外守望………“虽然看不到你的模样,但我记住了你照顾我的样子”,一位患者的话,道出了无数人的心声。

  纷纷点赞之下,也要看到岁月静好中的负重前行,崇高理想中的艰难处境。近日一项《护士职业生存生活现状》的调查显示,2695名被调查者中有76.27%的人用工身份是聘任制,正式在编的只有8.87%,身份的尴尬,带来的是上升空间和福利待遇方面不小的差别。除此之外,工资收入、社会地位、医患关系、工作时长、发展前景等,也是被调查护士对目前职业不满意的原因。提灯者实际上正面临着“提灯关怀”的迫切需要。他们希望提高收入,不要陷入“重医轻护”的怪圈;他们渴望得到更多的尊重,“那种被尊重的感觉,就像疫情中体现的那样”。

  如今,全社会关心关爱护士的氛围日益浓厚,尊重支持他们、成为他们的坚强后盾,是对护士最好的致敬。这不仅是哪个地方、哪个部门的分内职责,更代表着公众的普遍良知。不管是全网喊话赵英明老公“包一年家务”,还是火锅店一位女孩悄悄为支援湖北的护士买单,护士们的身心健康和职业尊严,值得我们在日常的每一天用心去守护。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