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卫生监督

宜家这款麦片因霉菌超标全国召回,郑州市民购买后可这样全额退款

2020-05-11 09:23 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陈沛

  5月8日晚,宜家家居官方微博发布产品召回通知,此次召回的产品是一款MUSLI 混合水果干麦片,召回原因是该产品霉菌含量超标。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从宜家郑州获悉,自4月30日起,宜家郑州已经停止销售本次召回的产品。“从5月8日起至6月8日,购买该商品的郑州市民可凭借小票、会员消费凭证或包装袋,均可在宜家郑州进行无条件全额退款。”宜家相关负责人表示。

  宜家召回问题麦片,郑州消费者可这样全额退款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了解到,宜家本次在中国大陆召回的麦片为宜家MÜSLI混合水果干麦片(冲调谷物制品)(500克)。该批次产品最早生产日期为2019年3月。

  宜家官微表示,在2019年3月及之后购买了该产品的顾客,可以凭借消费记录到任意一家宜家商场进行退货,并可获得全额退款。此次召回计划于 5 月 8 日开始,为期一个月。目前,宜家家居尚未收到有顾客因食用这款产品而引起任何不适或不良健康影响的报告。

  那么,对于购买该产品的郑州消费者来说,应该如何退款呢?宜家郑州相关负责人表示,4月30日起,该款产品已经在宜家郑州停止销售。这批麦片由宜家委托代工厂进行生产,已经购买了该产品的顾客前来宜家郑州商场退货并获得无条件全额退款。

  但是,对于不少消费者来说,可能购买产品后并不会保存小票,又应该如何退款?宜家郑州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小票之外,如果消费者持有会员卡内的消费记录或者包装袋,均可以无条件全额退款。

  “不过,目前郑州宜家尚未收到有顾客因食用这款产品而引起任何不适或不良健康影响的报告,也并未有顾客前来退款。食品安全一向是宜家的重中之重,我们希望呼吁顾客知晓。”该负责人表示。

  除了无条件全额退款外,能否要求宜家进行十倍赔偿?

  由于涉及食品安全问题,宜家的本次召回也引起诸多网友热议。网友@smart 认为,“对于食品来说,已经食用过的再退款也没有意义,是否可按照《食品安全法》进行十倍赔偿?”

  对于这个问题,宜家郑州相关负责人表示,《食品安全法》中的十倍赔偿是适用于经营明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情形,“我们的食品进口流程是合法合规,并通过进口商品的检验检疫。”

  国家食药监局特聘教授贾洪海告诉记者,十倍赔偿确实有两个前提条件:一是经营者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是明知的行为,二是否造成消费者人身、财产或者其他侵害。

  “根据宜家回复,目前并未出现上述两种情况,所以根据《食品安全法》136条规定可免责。不过,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可以根据《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对宜家处以没收违法所得、罚款等行政处罚。”贾洪海表示。

  北京市京师(郑州)律师事务所仝乐表示,宜家作为该商品的进口商,发现进口食品不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者有证据证明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其立即停止进口并依据相关规定召回,做法值得肯定。

  “目前,宜家回应其食品进口流程是合法合规,并通过进口商品的检验检疫,这也存在一种可能,针对相应产品发生霉菌可能超标的情况究竟发生在哪一环节,还有待相关部门进行调查,如果发生在运输、储存等可能属于经营者的环节,将可能面临相关部门的处罚。”仝乐解释。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