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干咳、黏痰、便便不畅,宝宝得了风燥咳嗽怎么办?

2020-04-29 09:39 来源:人民网

  春季空气干燥,容易形成“穿堂风”,燥邪容易从孩子口鼻入侵,进而犯肺,导致出现干燥、缺水、感觉火燎火燎的症状,这正是犯了风燥咳嗽。风燥咳嗽容易发生在天高物燥且多风的秋季,但并不意味着它只会发生在秋天,事实上,一年四季都有可能引起风燥咳嗽。风燥咳嗽是常见的小儿春咳类型之一,家长要谨慎提防。

  燥邪分凉燥和温燥

  外界天气变幻莫测,燥邪也会随之变化属性。气温比较低的时候,燥邪受寒气影响,带来的多是凉燥,所以一般秋末初冬的时候容易出现;一旦久旱无雨、天空少云、太阳直曝、气温又不是特别热的时候,比如夏末初秋,温燥就火急火燎地来了。

  凉燥、温燥和风寒、风热最大的不同在于,燥邪具有干燥、收敛的特性。当它乘风袭向宝宝的时候,会像“抽湿机”一样,抽取宝宝体内的津液。中医形容燥邪也常称“燥性干涩,易伤津液”。

  宝宝被凉燥所犯时:和外感风寒一样,会怕冷、流青白鼻涕。但因为体内有“燥”,导致咽干咽痒咳嗽,咳出来的痰液是白色的,但很稀薄,有时还会黏喉咙,连吐好几下都吐不干净。

  宝宝受温燥侵袭时:常表现为发热、头痛、干咳少痰、咽干口燥、小便量少、大便干结。

  外感温燥和外感风热的症状很像,家长要区分的话,需要多关注宝宝的出汗状况——外感风热常发热、出汗;而温燥则会损伤津液,导致宝宝身体有热,却难发汗。

  比起凉燥,我更想提醒家长们警惕温燥。我们大都已经知道“春捂”的重要性,宝宝受凉燥的几率已有所下降。但阳光不错的时候,很多家长爱带宝宝出门,却容易忽略防风、防燥,让温燥有机可乘。唐代医师孙思邈说:“凡天和暖无风之时,令母将儿于日中嬉戏,则……不致疾病。”天暖、无风才出行,是避开温燥的关键。

  为什么会产生燥咳?肺卫失守,津液不足

  外燥从口鼻入,首犯肺卫。我们知道,肺的功能是协调身体津液和营养,让水谷精微能布输到身体各处。然而肺是“娇脏”,喜润恶燥,不耐寒热,尤其容易被燥邪所伤。一旦燥邪从人的口鼻入,就会首犯肺卫。体内津液被损耗的同时,肺部无法顺利完成通条水道的功能,宝宝就会不同程度地表现出“缺水、干燥”的症状。

  阴津血液不足,燥自内生。温燥和凉燥都属于外燥。燥咳的产生还有可能是宝宝身体内部出现了问题,形成了内燥——一种由于津液耗伤出现的燥证。 宝宝如果高烧、久病,体内阴津血液不足,不能滋润五脏六腑时,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燥”问题:干咳、便秘、阴虚火旺、容易“上火”。春季宝宝燥咳,还常常是“春温化燥”的结果。冬天的寒邪潜伏在体内,等到了春天阳气生发的时候,就会牵出伏邪,发“温热”病。这种温热病所表现出的实热,最容易化燥伤津。

  燥咳宝宝要排痰润燥,呵护情志

  方法1:化痰排痰

  风燥咳嗽的宝宝,体内往往缺水,痰液肯定是黏稠、难排出的。痰液阻塞严重时,还会出现喘憋:呼吸时,气体从变得狭窄的气道快速通过,发出像吹哨子似的声音。这种情况下,不仅要帮宝宝化痰、排痰,还要滋润喉咙。

  推荐化痰滋润食疗方:秋柠饮

  材料:陈皮1~2g,新鲜柠檬1~2片,蜂蜜10ml。

  做法:陈皮用热水洗干净,同柠檬一起用热水泡开放温,加入蜂蜜即可。

  可每日一杯,连喝1~2周。

  功效:健脾行气,化痰润燥。

  适用年龄:2岁以上宝宝可服。1岁以下不能吃蜂蜜。

  除了喝秋柠饮,还可以用蒸汽熏蒸法缓解痰液拥堵:在杯中倒入较烫的热水,宝宝的鼻子、嘴巴对准升腾的热气吸气、呼气。这个方法可以稀释宝宝咽喉中的痰液,还能稍稍缓解咽喉肿胀充血。不过,一定要小心别被烫伤。比较小的宝宝,如果无力将黏痰咳出,可以用“拍打排痰法”。

  方法2:滋阴润燥,强健脏腑

  燥邪最主要的破坏性就是会抽干身体的水分。因此对付它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立即补水。可以给燥邪干咳的宝宝适当喝粥。明代医师李梴说:“盖晨起食粥。推陈致新,利膈养胃,生津液,令人一日清爽,所补不小。”早上吃粥比较好消化,还能很好地启动休息了一夜的脾胃,粥中的津液、营养更容易被消化吸收。在宝宝燥咳期间喝粥时,粥水要更稀一些。防治温燥时,饮食上以清热滋润为主,除滋阴润燥外,还需清泻肺热。

  推荐食材:百合粥、银耳粥、莲藕排骨汤、银耳杏贝汤、莲藕汤、荸荠汁等。

  防治凉燥时,饮食喂养上则要以祛寒滋润为主。除滋阴润燥外,还可以在宝宝消化好的情况下,适当补充蛋白质和热量。

  推荐食疗方:栗子粥、莲子粥、龙眼肉粥、红枣粥、南瓜羹等。

  春主肝,春天的升发之气向上涌动时,也带动着宝宝的肝气上升。肝气过剩时,就会导致宝宝的睡眠质量变差,情绪上也会比较躁动。宝宝情绪躁动,会进一步加重内燥,恶化病情,导致咳得更厉害。家长一定要严格控制好宝宝的睡眠时间,让宝宝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晚上9点就入睡。睡好睡足,不仅精神好,还能疏肝气、去肝火。春天本就是易发疾病的季节,宝宝会容易因为生病而情绪低落、躁动不安。家长应抚慰好宝宝的情绪,温声细语多加呵护,宝宝的病也会好得快些。(许尤佳)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