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频道推荐

河南90后支援湖北护士被称“邵三管” ,挤出10天空闲给患者叠千纸鹤

2020-04-22 10:11 来源: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魏浩 段伟朵 摄影 张琮

  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54场新闻发布会,邀请我省第一批、第二批、第五批、第十一批、第十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代表介绍队员们在武汉开展新冠肺炎重症救治工作情况,讲述湖北武汉抗“疫”一线的生动故事和感悟体会。

  郑州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邵青青,是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护士,也是一名90后,她和更多的90后成为了抗击疫情的新力量。

  邵青青所在的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主要在武汉青山方舱医院工作。随着治愈患者出舱人数增多,留在舱里的患者情绪难免会有些焦躁,有很多患者需要心理疏导。在一次聊天中,邵青青询问很多患者出舱后的心愿是什么,有说回家、有说想去武大樱花、有说想再看看长江,其中有一位大姐的话让邵青青至今难忘。

  “那位大姐告诉我,她有些呼吸不畅、胸闷、难受。我就赶快为大姐做了仔仔细细的检查,生命体征、血氧饱和度、血压都非常得好,特别正常。但是大姐还是难受,我意识到是心理作用,于是让她跟我一起做深呼吸,深吸气、慢呼气,这样调整之后,大姐说好了很多,紧接着,大姐就问了我一句让我至今内心特别酸楚的话,她说:‘你是河南医疗队的吗?你们会不会给我们药物?你们害不害怕我们?你们什么时候离开这里?你们会不会不管我们了?’”邵青青赶紧安慰她:“您不用担心和害怕,我们都在你身边,等你们病情好转、都出院回家。我们不会丢下你们!您不要多想,好好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出院!”听到这话,这位大姐突然哭着说:“谢谢你啊,河南医疗队。请你们一定不要丢下我们,救救我们!”

  这些让邵青青产生一个想法,如果能够用一个小物件儿让患者寄托希望和放松心情,应该是心理护理上很不错的一个方法。

  于是,从2月16日至2月26日,邵青青就趁着休息时间,10天时间,叠了200只千纸鹤。每一只千纸鹤上面都写着不一样的祝福、不一样的心愿;希望200只千纸鹤能承载着每个人的梦想早日康复平安飞出方舱。2月27日,邵青青为患者发放千纸鹤时,患者收到纸鹤的反应震撼到了她,不仅仅是感谢,很多人都激动得哭了,其中一位叔叔说:“我会把纸鹤放在最贴身的衣物口袋中去保存,我们赶紧康复,你们医护工作者早日平安回家”;还有一位阿姨拉着邵青青的手说:“明天就出院了,出院前能收到你送的礼物、能再见一次你工作时的背影我很是满足,特别想见见你去掉口罩的容貌,如果可以,我们相约明年武大樱花树下再见。”

  邵青青是护理第四大组总感控负责人,除完成舱内的护理工作外,还负责所有人员安全防护工作以及舱内所有关于感染等相关问题的协调安排及处理工作。穿脱防护服是防护工作的重中之重,队员们每次进舱前,在按照流程穿好防护服时自己先检查,然后邵青青再挨个检查审核。有一次,一名队员的护目镜鼻子两旁稍微有一点儿漏气,如果不细看根本发现不了,他自己感觉没问题,但在邵青青这儿就被拦了下来,要求他重新更换,虽然已经穿好整套防护服,再重新更换护目镜会比较麻烦,但绝对不能将就,必须严格执行。

  时间久了,慢慢的,大家都养成了很好的习惯,每次不管是进舱、还是出舱,都会自觉找邵青青审核检查。就这样,邵青青获得了一个美称——邵三管:管天、管地、管空气。不管是院士还是院长,进舱都得受邵青青的监督做好防护,是为管天;在住所处,所有地面都要按清洁区、缓冲区、污染区划分好,消毒到位,是为管地;“不让一个病毒存活在空气中害人,是为管空气。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