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片新闻

保健佳品:罗汉果

2020-04-27 10:02 来源:人民网

  人们通常会因为饮食味道过重、熬夜、生活不规律、气候干燥等诱发咽炎、咳嗽、上呼吸道感染等。对此,保健佳品罗汉果有助缓解。作为一种药食两用的植物果实,罗汉果主要用于止咳化痰,也被称为“神仙果”,富含维生素C、蛋白质、磷、铁、钙等,营养价值极高。

  罗汉果外形溜圆而肥大,像罗汉晒肚皮,而由此得名。罗汉果在广西有200多年的应用历史,1977年开始载入《中国药典》,以果入药。中医认为,罗汉果甘、酸、性凉,有清热凉血、生津止咳、滑肠排毒、嫩肤益颜、润肺化痰等功效,可有助于益寿延年、驻颜悦色及治疗痰热咳嗽、咽喉肿痛、大便秘结、消渴烦躁诸症。

  罗汉果是清咽利肺、止咳化痰的要药,其甘寒质轻,能够润肺化痰,对于咳嗽痰稠、咯吐不利、干咳无痰、肺热郁闭咽痛、百日咳等症效果甚佳。除此之外,罗汉果还是糖尿病患者的代糖食品。众所周知,糖尿病病人为了身体健康对糖的摄入需要严格控制。现代药理学研究证明,罗汉果所含的大量甜味物质不是葡萄糖,而是“萜配糖体”及少量果糖,其甜度是蔗糖甜度的300倍,另含氨基酸、黄酮等。果中含非糖甜味的成分,主要是三萜甙类。由于小肠不会吸收萜配糖体,只会排出体外,因此,如果善加利用,它应是蔗糖的最佳替代品。罗汉果还能加强胰脏机能,所含的维生素E能加强细胞膜的渗透,有助胰岛素的分泌,所以专家认为罗汉果是糖尿病患者的恩物,堪称果中奇品,同时适合嗜甜又想减肥或必须控制糖份摄取量的人群。

  食用罗汉果非常方便,用温水一冲即可。香气浓郁,鲜甜爽口,生津止渴,回味无穷。罗汉果还可与绿茶、桂花、绿豆等配制成各具特色的保健饮料。购买罗汉果时,应挑选个大形圆,色泽黄褐,摇不响,壳不破、不焦,味甜而不苦者为上品。

  根据罗汉果的功效,这些人群特别需要:如经常吸烟、饮酒,需要洗肺、洗肠清宿便者;演员、教师、广播员、营业员等需保护发音器官者;深夜加班工作,容易上火、排毒能力减低者;长坐办公室,呼吸不到室外新鲜空气而影响肺部功能者;室外活动运动量较大,体内水分容易流失者。罗汉果的副作用很小,只有极少数人不能喝罗汉果水。比如体质寒凉的人,此类人群如果咽炎实在难受,以不引起身体的过度反应为限,可以尝试喝少量的罗汉果水,这样咽炎能慢慢恢复。如果不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建议先找中医师咨询,通过饮食方法,把体质调整好,再食用罗汉果。

  (王红蕊 作者系北京朝阳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