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河南省“健康码”与全国 31省份互认

2020-04-14 11:09 来源:大河网

  已有1398万人申领了河南省“健康码”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

  河南省“健康码”与全国31个省份互认,已有1398万人申领;运用大数据,搭建全国首个省级金融服务共享平台……

  4月13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50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通报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相关部门负责人还对大数据助力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纾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进行了回应。

  关键词:健康码

  河南“健康码”已与全国31个省份互认

  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的“硬核”战“疫”举措,让不少人印象深刻,这其中,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撑。

  发布会上,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健委副主任张若石表示,我省利用大数据、二维码等技术,改变信息收集模式,提升疫情防控工作的精准性、高效性;充分运用健康信息平台、“互联网+医疗健康”等,提升卫生健康服务治理水平。

  为减少人员接触和集聚风险,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推广“豫事办”App,确保已上线的社保查询、公积金查询、生活缴费等事项办理渠道畅通;梳理形成2020年第一批接入“豫事办”的23个部门487项事项清单,推进更多服务实现掌上办、指尖办。

  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还开发推广“健康码”。截至4月12日24时,已有1398万人申领河南省“健康码”,累计向国家平台推送我省健康信息数据3451万余条,并通过国家平台与全国31个省份实现了互认。比如,广东省调用我省接口查询300多万次,这意味着持有我省“健康码”的300多万人次赴广东省后无需重复隔离,即可投入生产工作。河南省“健康码”还与浙江、福建、山东、天津、上海、内蒙古、黑龙江等省份建立了健康信息互认机制。

  关键词:复学 

  学生顺利复学,郑州靠的是这个

  郑州作为省会城市和5G试点示范城市,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对全省具有示范意义。

  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郭程明表示,他们在春节前就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腊月二十七,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成立专班,研究制定数字防疫系统方案并着手系统开发。大年初一上线发热门诊登记系统,已采集16.3万人次就诊信息。

  随着复工复产人员返郑高峰到来,郑州在全国率先打造立体化疫情防控体系。2月2日上线来郑人员健康登记系统,是全国首个启用入市扫码的城市,2月10日上线居民小区健康登记系统,在全国率先实现人员分层管理,已对10806个小区(村)、814.9万名居民进行健康管理。

  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后,他们又上线了复学健康管理系统,已对郑州全市3070所学校、368.3万名师生进行健康管理,确保近20万高三、初三学生顺利返校。

  关键词:企业融资 

       搭建全国首个省级金融服务共享平台

  为解决好企业复工复产中融资难题,我省运用大数据搭建了全国首个省级金融服务共享平台,目前该平台运行情况如何?

  对此,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继军表示,省大数据管理局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河南银保监局等部门,运用大数据思维搭建了河南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平台2019年3月5日正式上线运行。据了解,这是全国第一家、也是唯一省级公益性金融服务共享平台。

  目前,平台共归集工商、税务、养老、电力、信用、不动产等17个部门108类政务数据5633万条,免费向银行推送。平台推出“310”线上贷款模式,即企业“3分钟”完成线上贷款申请,银行“1分钟”完成相关数据调用,企业在平台从申请到获贷全流程网上办理,一次不用跑,也不用提交任何纸质材料,实现全程“零跑腿”。

  截至2020年4月12日18时,平台共进驻24家银行,上线110款信贷产品,注册2.5万家企业,为13429家企业放款20834笔、放款总额593.23亿元。其中为工业企业放款4162笔、放款130.73亿元,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97.18%,纯信用贷款占比为66.98%,平均贷款利率比全省新发放贷款平均利率低0.53个百分点,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供了“河南方案”。

  声音

  助推河南从交通枢纽大省升级为数据枢纽大省

  河南省大数据政策和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大数据管理局首席顾问、郑州大学特聘教授徐明亮认为,大数据方法技术对疫情防控至关重要,建议加强大数据及相关法律的科普宣传工作。

  此外,徐明亮说,河南是人口大省,郑州又是重要的交通枢纽,这使得河南“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压力巨大。作为交通枢纽,虽然流动的人口可能有流动的疫情,但更有流动的数据。河南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将交通枢纽的“危”变成了数据枢纽的“机”,取得了河南“硬核抗疫”的当前胜利,也彰显了河南不但是交通枢纽,有成为数据枢纽的潜力,更有建好一流数字政府、数字经济的能力。

  他称,这些在疫情中涌现的数字治理和数字经济成果,不只是“战时之需”,疫情结束后,还要在河南省数字政府建设方案中做好顶层设计,以后在各项工作中都形成“大数据+大协作”的有效机制,助推河南从交通枢纽大省升级为数据枢纽大省。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