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两性

好好备孕,早日成就“爸业”

2020-03-24 10:20 来源:人民网

  随着优生优育意识的提高,很多夫妇都知道孕前应该好好准备。要想拥有一个健康聪明的宝宝,女性固然很重要,但是男性对于胚胎的基础建设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人类男性的精液由精子和精浆组成,每次排精量2~6ml。精子由睾丸产生,精浆由前列腺等分泌产生。精液是一种有机混合物,精浆为精子提供营养物质。正常每毫升精液中精子数量在2000万以上,如少于2000万/ml属于少精症,就会影响生育。

  精子在睾丸中需要大约10周的时间达到成熟。由于精子生性娇嫩,容易受到各种敌害。造成精子质量出现问题的原因有多种,比如感染、精液液化异常、免疫因素、抗精子抗体、内分泌因素、遗传疾病、染色体异常等等。有些药物对精子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比如激素类的药物、抗生素、胃药等,一般来说,少量的服用没什么大影响,但是,如果需要长期服用、又准备备孕时,就要注意了,或者咨询医生药物对生育的影响。

  吸烟和酗酒是精子的大敌,香烟中的尼古丁不但能降低男性体内性激素的分泌,而且对精子还有直接杀伤能力。长期大量饮酒,酒精会使70%的精子发育不良或失去活力。

  现在普遍认为,女性备孕时要保证足够的营养和叶酸,同样,合理的饮食对男性备孕也非常重要。

  保证充足的优质蛋白质。蛋白质是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生成精子的重要原材料,有益于协调男性内分泌机能以及提高精子的数量和质量。多吃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深海鱼虾、牡蛎、大豆、瘦肉、鸡蛋等。

  合理补充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最常见的就是锌、硒等元素,它们参与了男性睾丸酮的合成和运载的活动,同时帮助提高精子活动的能力以及受精等生殖生理活动。含锌较高的食物有:贝壳类海产品、动物内脏、谷类胚芽、芝麻、虾等;含硒较高的食物有:海带、墨鱼、虾、紫菜等。

  吃水果蔬菜。水果蔬菜中含有的大量维生素,如维生素A和维生素E有延缓衰老的作用,还对精子的生成、提高精子的活性具有良好效果。

  适量脂肪。性激素主要是由脂肪中的胆固醇转化而来,胆固醇是合成性激素的重要原料,脂肪中还含有精子生成所需的必需脂肪酸。

  男性在备孕的过程中,应尽量避免损害精液质量的行为,调整和保持良好的心态,做些能让自己放松的事情,如散步、洗澡、适当玩玩游戏等,以积极、科学的方法和健康的生活行为去面对各种问题。(张京红)

  本文由北京市海淀区妇幼保健院生殖中心主任王慧春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