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图说健康

中药止咳有川贝

2020-03-24 10:16 来源:人民网

  两年前,媒体上一篇关于川贝枇杷膏的报道让其成为了网红。报道称,一位纽约建筑设计师因为感冒引发咳嗽,连续10多天吃了很多药仍然没有好转迹象后,他曾经旅居香港的女友让他喝了川贝枇杷膏,大概15分钟后,不仅咳嗽大大好转,就连呼吸也没那么难受了。这位网友立刻发了条朋友圈,告诉自己的亲朋好友川贝枇杷膏的神奇功效,于是这款枇杷膏在美国人民的口口相传中迅速走红。川贝枇杷膏在美国零售价格被炒高。

  川贝枇杷膏为何如此神奇呢?这要归功于其君药——川贝母。川贝母是一味名贵中药材。药用始载于明代的《滇南本草》一书。陶弘景曰:“形如聚贝子,故名贝母。”川贝母呈卵圆形,颗粒大小均匀,直径一般不超过1厘米。顶端稍尖、闭口。底部平,能直立放稳。外层两鳞片大小悬殊,小鳞片被包在心脏形的大鳞片内,留一新月形部分在外俗称“怀中抱月”。

  川贝母是止咳化痰的良药,中医处方用量相当大。以川贝母为原料生产的中成药达100种以上,尤其近20年开发的川贝枇杷露、川贝止咳糖浆、蛇胆川贝液等川贝母制剂,服用方便,比较受欢迎。由于其疗效卓著,药用需求量大,也有人用伪品来冒充川贝。川贝性寒味微苦,能够清肺化痰,又味甘质润故同时能润肺止咳,特别适用于内伤久咳不止,燥痰、热痰之症。可用于治疗阴虚劳嗽、久咳有痰者,亦可治疗肺热、肺燥咳嗽等症。川贝还能散结消肿,可用于治疗痰火郁结多导致瘰疬之症,如热毒壅结所导致的疮疡、乳痈以及治疗肺痈咯吐脓血、胸闷咳嗽之症。现代医学体外抗菌实验证明川贝有一定的抗菌作用,能抑制大肠杆菌及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生长繁殖,川贝碱同时具有降压作用。

  川贝止咳效果好,在这干燥寒冷的冬季,我们可以自制川贝枇杷膏。首先把川贝焙干,碾压成粉备用,枇杷去皮去籽,取出果肉,冲洗干净沥干水并把果肉放入料理机,打成果浆,随后将果浆倒入搪瓷锅,中火加热冒泡后,加入冰糖,改小火慢慢熬,需用木勺不停地搅拌,用勺子舀掉少许泡沫,此时加入川贝粉继续熬一会儿,完全成为膏状即可。放凉后装入开水烫过的密封玻璃瓶,放入冰箱,需要吃的时候舀一勺直接食用。

  川贝炖雪梨是一道家常药膳,主要材料有川贝、雪梨、冰糖等。川贝炖雪梨的口味甜中带点微苦,性寒,入肺经,有很好清热、化痰、止咳的作用。准备雪梨1个,冰糖25克,川贝少许。把雪梨洗净削皮切开去核掏空,成一个梨盅。在梨盅里放入几粒川贝和冰糖,盖上梨盖,用牙签固定。并将雪梨放入碗中,加冰糖、水,隔水蒸30分钟即可。制作完成的雪梨味甘,入肺经,又浸入川贝的药效,生津润燥、清热化痰之功效倍增,特别适合秋冬食用。

  (王红蕊 作者系北京朝阳中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