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河南省“健康码”使用管理办法:“绿码”人员体温正常可省内流动和跨省出行

2020-03-19 09: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段伟朵

  进出门扫码、戴口罩,已经成为目前河南人民生活的常态。3月9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率先报道了“河南健康码”的上线及领取指南,网友纷纷为这项高科技带来的好政策点赞,同时也提出一些具体的使用问题。比如,持绿码还需要开健康证明吗?持绿码但小区不认咋办?18日,记者获悉,省大数据管理局、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印发《河南省“健康码”使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就“河南健康码”使用给出更详细的政策指引。

  【政策】“绿码”人员体温正常可省内流动和跨省出行或复工

  “河南健康码”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出行、返岗、复工,个人通过支付宝“豫事办”小程序自行申报,具备跨地区互通互认的功能。

  “河南健康码”分红、黄、绿三色,分别代表高风险、中风险、低风险人员。

  “红码”人员包括:现有确诊患者;现有疑似人员;正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来自疫情严重地区(或国家)的人员;其他需要纳入“红码”管理的人员。“红码”人员须在定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或居家实施严格的隔离治疗或医学观察,相关医疗卫生机构和社区对其进行严格管控。

  “黄码”人员包括:有发热、干咳、气促、呼吸道症状的人员;实施居家观察未满14天的治愈出院确诊病人;解除医学隔离未满14天的无症状感染者;其他需要纳入“黄码”管理的人员。“黄码”人员要严格落实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要求,自觉接受社区管理。

  “绿码”人员包括:“红码”“黄码”以外的其他人员。“绿码”人员体温检测正常后可在省内流动和跨省出行或复工;来(返)豫人员(含国外人员)可在省内流动。“绿码”人员体温检测异常的,由防控人员或验码人员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处置。

  【说法】“绿码”人员无需再办理河南健康申报证明

  据《河南日报》报道,此次上线的“河南健康码”在技术融合、使用覆盖、国际申报三个方面有新特点。技术融合方面,“河南健康码”将在基于华为鲲鹏芯片的“Huanghe”品牌服务器和阿里飞天云上应用,是两大数字经济公司在河南的首次业务合作;使用覆盖方面,已成功申领绿色“健康码”的人员无需再办理河南省新冠肺炎健康申报证明或健康通行卡;国际申报方面,比前期测试时增加来自疫情严重地区(国家)的人员申报功能。

  【明确】申领、使用和查验中弄虚作假,严肃处理!

  不少网友担心,申领过程中,很多问题需要个人填报,要是隐瞒信息、谎报瞒报怎么办?

  诚信填报、如实填报至关重要。《管理办法》明确凡发现在申领、使用和查验中弄虚作假、瞒报谎报的,要严肃处理。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记者在申领过程中注意到,本人申报时,本人承诺部分明确“上述信息是我本人填写,本人对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如果信息有误或缺失,本人愿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同时,本人保证遵守防疫管控的各项规定,配合并听从各项措施和要求”。

  【问题1】小区不认“河南健康码”咋回事?

  3月9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报道了“河南健康码”的上线及领取指南后,网友纷纷为这项高科技带来的好政策点赞,同时也提出一些具体的使用问题,其中不少网友提出:我们小区不认这个码咋办?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地在使用的疫情防控信息系统(健康系统)与“河南健康码”功能和应用场景不同。目前的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平台,是为了方便每个城市的疫情管理,“河南健康码”则能解决复产复工所带来的人员流动问题。

  就健康码的推广使用方面,《管理办法》要求,各地疫情防控领导机构负责本辖区“河南健康码”应用推广,并依托“12345”等平台开通涉“健康码”问题专项受理热线,及时收集群众诉求。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市执行情况不一。部分地市尚未推广,因此会出现进小区“不认”的情况,不过只要是小区居民,使用原码即可进门。

  【问题2】郑州市现在可以使用了吗?

  针对郑州市能否使用“河南健康码”的问题,18日,记者拨打了郑州市长热线进行咨询。接线人员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咨询这类问题的群众有不少,但由于郑州市外地返回人员较多、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所以目前郑州市执行的还是原来的系统,尚未正式执行“河南健康码”。

  该工作人员介绍,郑州市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酌情研判,公众可以关注“郑州发布”等官方渠道,及时了解信息变化。

  【申领指南】“河南健康码”这样领取

  全省居民和拟来豫人员可以通过支付宝中“豫事办”小程序申领和展示健康码:

  1.通过支付宝中“豫事办”小程序,打开河南健康码应用;

  2.登录填写个人信息;3.选择所在的城市,并自主申报相关数据;

  以郑州为例,问题共5个:

  (1)当前是否在郑州?

  (2)您最近14天是否离开过当前所在地?

  (3)您是否有发热、气促、呼吸道症状?

  (4)您近14天是否接触过发热或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

  (5)您近14天居住或暂住地同一楼道是否有过确诊病人或密切接触者?

  4.确保填报信息的准确性,勾选承诺选项;

  5.提交生成健康码。

  6.使用时,打开支付宝中“豫事办”小程序,展示健康码,供核验人员检查识别。

  7.提醒:家中老人或者小孩无手机或者不方便时可以帮其代办,但是要明确申报家人之间的关系,并同样作出承诺。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