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卫生计生节日

小心"沉默的杀手"!世界肾脏病日,9招助你预防慢性肾病!

2020-03-13 09:59 来源:河南疾控

  为了提高人们对慢性肾脏疾病的认识;让人们认识到早期检测和预防慢性肾病是目前全球急需解决的问题,国际肾脏病学会和国际肾脏基金联盟联合提议设立每年3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四为"世界肾脏病日"。

  世界肾脏病日

  什么是慢性肾病?

  慢性肾脏病Chronickidney disease (CKD)的定义

  1--肾损害(病理,血,尿,影像学异常)≥3个月。

  2--GFR<60ml/min/1.73m²,持续时间≥3个月。

  具有以上两条的任何一条者,就可以诊断为慢性肾脏病。

  从这个定义看,除了急性肾炎急性尿路感染,绝大多数的肾病都可以归属慢性肾脏病的范围。

  慢性肾病的流行病

  慢性肾脏疾病以其低知晓率高发病率高死亡率病程隐匿而被称作是"沉默的杀手"。

  据最新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慢性肾病的社区患病率高达11%、一些一线城市已接近欧美慢性肾病发病水平,也就是说,在我国每10个人中有1人就患有慢性肾脏病。

  我国慢性肾病患者达1.3亿多人,已经超过糖尿病患者,是癌症患者的数十倍。而在全球范围,有8.5亿人罹患肾病,慢性肾病每年造成至少240万人死亡,是目前增长最快的第六大死因。慢性肾病逐年高发,诱因无处不在,一旦得病则不可逆转。其中约40-60%患者5年到20年或更长时间后可能发展为终末期肾脏病(尿毒症),我国现在的尿毒症患者全国有150多万,每年还在以12~15万新增尿毒症患者的趋势上升着。

  慢性肾脏病的早期信号

  肾脏没有像心脏般跳动的状态,也不像胃会因吃得过饱而有胀痛的感觉;它任劳任怨,默默地扮演着体内“清道夫”的角色,过滤并清除代谢产物。

  正因为如此,它所受的伤害也是无声的。肾病往往病程隐匿在早期通常都会没有明显临床表现症状,以致很多患者等到出现症状时再就诊一经发现就已经进入了肾衰竭乃至尿毒症期,影响的范围不仅只是泌尿系统,也会传至循环系统,重者威胁患者生命,故而得名"沉默的杀手"。尽管如此,肾病还是会“露出马脚”。

  疾控君提醒广大患者:一旦发现身体出现下面这几种情况,一定要小心是否是肾脏健康出了问题!

  1.眼睑或下肢浮肿

  肾脏会导致水电解质调节功能受损,引起体内水钠增多,水分常积聚在最疏松的组织或身体最低部位,如眼睑或下肢。

  2.头痛、乏力、记忆力下降、睡眠不佳

  肾病表现为头痛、乏力、记忆力下降、睡眠不佳等,多是合并高血压所致,特别是年轻人,出现不明原因血压升高,应该警惕肾脏疾患。

  3.泡沫尿

  当尿中蛋白、尿糖增多可以出现泡沫尿,尿液表面漂浮着一层细小泡沫状,不易消失,应警惕蛋白尿;如果是泡沫较大,消失得非常快,应警惕是否尿糖升高。

  4.尿量变化

  正常人入睡后代谢缓慢,夜尿显著少于白天尿量,夜间应不排尿或仅排1次,夜尿量约为24小时总量的1/4~1/3,如果经常超过2次以上,夜尿多于白天尿量,可能预示肾功能不全。

  5.尿液检查异常

  常规尿液检查,如果出现蛋白或潜血阳性,可能是无症状性蛋白尿或无症状性血尿,应及时做尿蛋白定量或尿位相镜检查。

  6.贫血

  中度以上的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常常合并贫血,乏力、头晕、面色苍白等症状,这往往是肾功能不全,导致肾脏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减少所致。因此,出现不明原因贫血,除了考虑血液系统疾病外,应检查有无肾脏疾病。

  7.食欲不振

  早期尿毒症患者,经常出现食欲减退、恶心、皮肤瘙痒等表现。因此,有这些症状,特别是合并高血压、贫血的患者一定要查肾脏功能。

  广大市民朋友一定要坚持做定期体检,这样才能有效排除肾脏疾病隐患,预防肾脏疾病的发生。

  如何预防慢性肾病?

  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及有肾病病史的高危人群需定期体检,科学管理疾病。

  避免滥用药物,多种药物、化学毒物均可导致肾脏损害。

  健康饮食,少盐少酒,适量多饮水。

  当喉部、扁桃腺等有炎症时,需立即在医生指导下采用抗生素彻底治疗,否则链球菌感染易诱发肾脏疾病(尤其是小朋友更需要注意)。

  有计划地坚持每天体力活动和体育锻炼,控制体重,避免肥胖避免感冒

  适当多饮水、不憋尿。尿在膀胱里太久很容易繁殖细菌,细菌很可能经由输尿管感染到肾脏。每天充分喝水随时排尿,肾脏亦不易结石。

  平衡膳食:人吃下大量的动植物性蛋白质,最后的代谢产物——尿酸及尿素氮等都需由肾脏负担排除,故暴饮、暴食将增加肾脏负担。

  作息规律,不熬夜,每天保证7~8小时的充足睡眠,让肾脏得到充分休息,有助于维持肾脏的正常运转,减轻肾脏负担。

  每年定期检查尿常规和肾功能也可同时做肾脏B检查。了解疾病的家族史。从而对肾脏疾病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End

  来源| 苏州疾控(声明:“河南疾控”微信公众号刊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部分内容有修改,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