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宅在家里怕长胖 可以试试“轻断食”

2020-02-28 09:43 来源:广州日报

  远离新冠肺炎,眼下要尽量少出门、不聚会。不少白领宅在家办公,基本不运动,每天也没少吃,体重“蹭蹭蹭”地往上涨。怎么办?有人提议试试“轻断食”。

  什么是“轻断食”?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博士刘佳介绍,“轻断食”并不是长期节食,而是有规律地以低热量的食物代替正常的三餐,帮助阻止赘肉的“成长”,降低脂肪含量。如果能结合适量运动,还有可能重塑肌肉线条。

  “轻断食”方法不少,比如,隔日断食法就是头一天正常饮食,第二天将食量降到正常的25%~50%;还有5∶2断食法,即在一个星期之中有5天的饮食是正常的,另外两天食量降到正常的25%~30%,但这两个断食日不要连在一起。

  不过,“轻断食”并非人人皆宜,要视个人身体情况而定。一般来说,这种饮食控制方法更适合肌肉较壮、身体超重、腰围过大、血脂升高且食量控制能力较差的人群。而且,在尝试“轻断食”的同时,还应注意以下三点:

  1.“轻断食”不是不吃东西,断食期间也要保证低热量的营养摄入。

  2.断食要与运动结合,可进行散步等强度较小的运动,避免剧烈运动。

  3.断食不能只考虑热量不考虑营养,同样是500千卡,吃果蔬比喝糖水更营养。(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王慧、白恬)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