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美容

居家抗疫期间出现面部皮肤问题怎么办?

2020-02-27 10:50 来源:人民网

  一场疫情的到来,不仅改变了我们的计划,也改变了我们的很多生活习惯。居家不出门,就是对抗疫做贡献!不曾想到,居家不出门,也有很多朋友出现了“面子问题”——皮炎和痤疮是最多见的,表现为面部皮肤出现干燥,脱屑,紧绷不适,甚至有的人出现红斑,丘疹,瘙痒。或者面部出现大量的粉刺,红肿的丘疹,脓疱等。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是什么?不能去医院找医生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怎么自行处理?眼看疫情好转,复工在即,我们怎么才能健康的、美美的走出去?

  面部皮肤出现这些问题有以下几个原因:

  现在处于新冠病毒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居家抗疫,大家对待面部的护肤出现两个极端:

  一个极端就是不早起,不洗脸,不化妆,不抹护肤品,不运动,加之由于环境、气候干燥,令皮肤中的水分蒸发变快、增多。而冬天气候寒冷,人体新陈代谢变慢,皮肤毛孔处于紧闭状态,汗腺、皮脂腺排泄减少。要知道,皮肤表面是由皮脂膜形成,它可以帮助肌肤维持水分,一旦皮脂分泌减少,就无法满足皮脂膜的需求,皮肤就会变得干燥。所以,不保养不润肤+寒冷+干燥+不运动,导致了面部皮肤出现明显的起皮、脱屑,面部紧绷,甚至皱纹。

  另一个极端就是,因为不用出门,有大把的时间保养自己,使用洗面奶或香皂反复清洗面部,频繁敷面膜,一方面导致面部皮肤屏障受损,引起皮肤脆弱敏感,出现过敏及刺激性皮炎,表现为红斑,丘疹,脱屑,瘙痒,干燥,紧绷难忍,涂抹护肤品、保湿剂后不能缓解干燥脱屑,还会出现皮肤刺痛,加重潮红与瘙痒。另一方面,过度清洁皮肤与敷面膜,令角质层变薄,减少了皮肤保护,细胞内水分更容易蒸发出现皮肤干燥。

  其它比如减肥、偏食,导致皮肤得不到充分的营养;暖气温度过高、使用过热的水清洗、使用刺激性清洁用品、熬夜疲惫等,都会导致皮肤水分大量流失,引起皮肤干燥。

  面部出现大量的粉刺,红肿的丘疹,脓疱等痤疮的原因主要有三:过食辛辣肥甘厚味,胃肠生湿化热,湿热互结上蒸颜面而发;或者是居家过久,忧虑疫情的发展和影响等,情志失调,肝郁气滞,气郁化火,上犯颜面而发;或者生活不规律,熬夜到大半夜,饮食起居都紊乱,出现阴虚火旺,发于面部。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只要做好调护,辅助用些药物就能得到解决。

  缓解皮肤干燥起皮的方法,我建议大家首先要停止使用各种洗面产品,先不说它们会不会引起过敏反应,可以肯定的是,停用洁面产品会降低对皮肤的刺激。目前出行机会极少,而且出行必须戴口罩,化妆品最好也停用。早晚温水清洗面部后,外抹润肤霜即可。

  其次,每天使用纯净水冷敷面部,具体方法是用6-8层纱布或纯棉小毛巾,在常温水中浸透,然后湿敷在面部15-30分钟,每天进行2-3次,可以选在早、中、晚三个时段。

  如果皮肤出现发红、灼热较重的朋友,可以口服开瑞坦或者西替利嗪等抗过敏止痒的药物,使用3%硼酸液湿敷,或者马齿苋煎水冷敷,待红斑、灼热消退后换纯净水湿敷,之后涂抹硅霜、氧化锌软膏、维生素E乳等外涂药物。红斑、丘疹、瘙痒显著者也可以联合皮肤病血毒丸、肤痒颗粒等中成药。

  对于痤疮发作严重的朋友,首先是需要生活规律,做到早睡早起。建议不晚于11点睡觉,不晚于7点起床。如果该起床了不起,到了该睡觉的时候就睡不着,久则恶性循环,出现生物钟紊乱。生物钟紊乱影响会内分泌,如肾上腺皮质激素、性激素紊乱; 增加细胞因子的分泌,产生了促炎症反应; 情绪恶化等,促使痤疮的发生。中医认为改变生物钟,改变生活的规律,导致肝阴受损,情志失调,损及它脏,脏腑功能紊乱,湿、热、痰、瘀乃生,发为痤疮。所以按时作息,身体阴阳平衡,就会避免痤疮的发病或者加重。

  其次就是饮食。对于青春期的寻常痤疮,目前的研究发现,饮食不当是导致其发病的关键性因素。若痤疮严重者,牛奶、甜食需要禁食!少吃肉和辛辣食物,多吃蔬菜水果。

  第三就是调节情绪。居家抗疫期间,除了日常的学习和居家办公之外,可以每天听听音乐,与家里人聊一些轻松的话题,在家里适当运动,比如俯卧撑、仰卧起坐,适当做瑜伽,或者在瑜伽垫上原地跑步,有条件的在跑步机上快步走,等等。都能起到情绪调节的作用。

  对于比较严重的痤疮,可以外抹夫西地酸软膏,百多邦软膏,也可以将金银花、野菊花、蒲公英、陈皮适量代茶饮。可在线上咨询医生后酌情选用当归苦参丸、皮肤病血毒丸、连翘败毒丸、牛黄解毒丸、丹参酮胶囊等。若是熬夜后出现痤疮,伴见舌质红,舌苔少或者没有舌苔的情况,属于阴虚火旺,知柏地黄丸是有效的。

  总之,规律生活、作息有度、补充水分、多摄入新鲜瓜果,适当运动,调节情绪,我们就能健康美丽。

  作者: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皮肤主任医师 杨碧莲

  审核:郭蓉娟 柏立群 曹建春 沈潜 闫剑坤 张丰川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