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省人大代表郜秀菊:妇女儿童关心的就是我关注的

2020-01-13 09:27 来源:河南日报

  □郜秀菊

  作为妇联主席,这些年,我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要积极履职尽责的人大代表,是一名要为妇女儿童服好务、发好声的人大代表,妇女儿童关心的就是我关注的。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健康。从2017年起,连续三年将“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列为全省重点民生实事;2018年以来,又连续两年将“对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列入全省重点民生实事,并明确省妇联为主要责任单位。

  一头连着省委省政府的信任和重托,一头担着全省5000万妇女姐妹的期待与希望,倍感责任重大。为了办好民生事,当好贴心人,我和同志们反复研究方案,精心组织实施,不断改进措施,为的就是要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值得欣慰的是,通过落实民生实事,广大妇女的健康意识增强了,很多妇女群众从“要我检查”转变为“我要检查”,从民生实事的受益者转变为宣传者、推动者;高风险人群的诊疗意识提高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对民生实事的政策掌握更加精准,服务更加周到。2019年,全省免费“两癌”“两筛”任务超额完成。

  为了更好服务广大妇女姐妹,我经常走进基层,走到妇女群众身边,了解姐妹们的所思所想所盼、最急最忧最怨,把大家的呼声以议案建议的形式带到会上。比如,今年我提交的就是关于出台《河南省反家庭暴力条例》的议案。

  家庭暴力是一个长期存在的社会问题。《河南省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决定》自2006年3月实施以来,对于强化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社会协调力量,保护家庭成员中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等起到了积极作用。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决定》中的部分条款已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公民人身权利和基本尊严保护的需要。

  2016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为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保护受家暴者的合法权益提供了法律遵循。通过深入调研和充分考虑,我认为,结合我省实际及时出台《河南省反家庭暴力条例》,配套具体的地方性法规,增强《反家庭暴力法》的实施效果十分必要。

  我将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条例》早日出台,更好地保护家庭成员的合法权益,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尽绵薄之力。(作者为省人大代表,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河南日报记者王绿扬整理)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