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访谈

【河南两会·微访谈】河南省人大代表于健:关注暴力伤医现象 建议医院设置治安点派驻警察

2020-01-10 11:4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我带来了两个建议:一个是关于实施医保定额报补推进分级诊疗的建议,一个是如何应对暴力伤医事件的建议。”1月9日,河南省人大代表、郸城县人民医院院长于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基层医疗卫生战线的代表,他今年带来的建议都与医疗健康相关。

  推进分级诊疗实施 建议常见病多发病定额报补

  于健表示,自2015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部署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工作以来,我省把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作为医改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重要措施来抓,取得良好成效。

  “受多种因素影响,部分基层群众去省市大医院看病就医观念相对普遍,就算是常见病、多发病也都是不经乡镇和县级医院诊疗,直接选择到省市大医院就医。”于健说,这种现象的存在,导致分级诊疗实施过程出现梗阻,省市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承受负担,全省各县域大量医疗费用和医保基金外流,也加重了群众就医成本和负担。

  于健认为,为了更好地解决以上问题,分级诊疗制度需要新的政策支持。建议我省尽快研究实施常见病、多发病定额报补政策,除部分重大疑难疾病外,一般常见病、多发病无论病人在县级以上哪一级医疗机构治疗,应统一设置定额报补金额(或最高报补金额),利用医保基金的杠杆作用,在有效降低县域外转率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医保基金安全,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满足基层群众“少花钱、少跑路,治好病、不怕病”的就医期待。

  关注暴力伤医现象 建议医院设置治安点派驻警察

  2019年12月24日,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因“暴力伤医”事件不幸去世,引发社会强烈关注。作为医疗卫生战线的工作者,于健也非常关注这种的现象。

  “这种事情还是时有发生的,在我们医院急诊科也经常会出现醉酒患者闹事等现象。医院作为人流密集场所,也比较容易出现治安问题。”于健认为,应该从体制机制方面去努力,建议在医院设置治安点或者派驻警察,维护医院的正常治安秩序,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于有暴力伤医倾向的人起到一定的震慑和警示作用。

  在医院设置治安点或派驻警察,于健认为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有利于警方抓捕逃犯。“我们医院每年都会有不少报警的事件。很多聚众斗殴者包括一些逃犯,受伤之后很多人会去急诊科,在医院布置警力,就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刀伤、枪伤、车祸、外伤等等,可以及时帮助警方抓捕犯罪嫌疑人。”(张黎光 祝传鹏/文 范昭 牧堃/摄像 杨鑫阳/剪辑)


责任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