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精华推荐

正确佩戴口罩 

2020-01-07 09:55 来源:中青网

  武汉市卫健委1月5日晚通报,截至5日8时,全市共报告符合不明原因的病毒性肺炎诊断患者59例,其中重症患者7例。目前,所有患者均在武汉市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除重症外的患者生命体征总体稳定,无死亡病例。病原鉴定和病因溯源工作仍在进一步进行中。

  病毒性肺炎多见于冬春季,可散发或暴发流行,如何预防?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管理-疾病预防控制处学科带头人李六亿,她表示,病毒“青睐”那些通风状况差的环境和卫生意识薄弱、抵抗力低下的人群。

  普通医用外科口罩可以起到防护作用

  李六亿解释说,病毒性肺炎以飞沫传播为主,常见的病原体是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巨细胞病毒、腺病毒、鼻病毒,此外还有冠状病毒,2003年流行的非典(SARS)的病原体就是冠状病毒。

  鉴于这些病毒以飞沫传播为主,因此预防病毒性肺炎,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是一个重要方法。李六亿告诉记者,普通的医用外科口罩就可以起到防护作用。戴口罩时要让鼻夹紧贴鼻翼,还要把口罩褶皱拉至下巴部位,保证鼻子和嘴巴被完全罩起来,这样可以有效预防以飞沫传播为主的病毒性感染。同时,被感染的患者也应该佩戴口罩,防止病毒传染给其他人。

  李六亿不建议佩戴医用防护口罩,因为医用防护口罩虽然提高了过滤病毒颗粒的效果,但是透气性差,长时间佩戴会导致缺氧,从而降低人体抵抗力;只有在预防经空气传播疾病如开放性肺结核、麻疹等疾病时才需要佩戴医用防护口罩。在预防病毒性肺炎方面,李六亿认为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的重要性是排在第一位的,在同样的环境中,免疫力差的人更容易被病毒侵袭。此外,还应该勤洗手、家里要定期开窗通风、少去人群密集区。

  李六亿提倡“咳嗽礼仪”,也就是人在打喷嚏或者咳嗽时,不要直接用手去遮挡,应该用纸巾遮挡,如果来不及的话,要用胳膊遮挡。“因为如果用手遮挡,手就容易被病毒污染,人们在接下来的握手、扶栏杆、吃东西、抠鼻子等动作中都会用到手,不经意间,病毒可能就传播出去了”。

  我国医疗系统在呼吸道传染病方面的防控能力大大提高

  作为我国院感管理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推动人,李六亿参与制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医院预防与控制传染性非典型肺炎(SARS)医院感染的技术指南》等。(院感管理主要工作目标是预防传染病在医院的暴发——记者注)

  李六亿表示,面对这次武汉病毒性肺炎,民众可以不用恐慌。李六亿介绍了一位患者来到医院后的分诊流程:首先会进行预检分诊,将患者进行分类诊治,其次对需要隔离的患者会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隔离,如发现是疑似传染病患者,且病原体不明确,会进行单间隔离,病原体明确则可以是多人间隔离。与此同时,医院还会对医护人员和探视的家属进行防护管理,根据需要提供相应的防护用品,如发放口罩、做好手卫生。

  李六亿举例说,现在在医院,关于手卫生的设施和速干型消毒剂的配备都比较齐全,可及性也很高,医务人员会提醒发热、咳嗽等呼吸道传染病患者佩戴口罩,有些医院为方便患者和家属还配备了口罩售卖机,这些措施大大提升了我国医疗系统在呼吸道传染病方面的防控能力。

  李六亿表示,在2003年暴发SARS之后,国家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传染病和医院感染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大大促进和规范了各级医疗机构传染病和医院感染的防控工作。各级医院依据国家法规与标准制定出了配套制度落实,建立了相应的管理部门和专业队伍,加强了专业人员传染病和医院感染管理知识与技能的培训,而且医院的管理部门、临床、医技、后勤等相互协作,为传染病的防控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体系。(记者 刘昶荣)


责任编辑:陈思